跳转到正文内容

10股三年领跑收官行情 2011领跑者花落谁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03:00  证券时报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步入11月中旬,年底收官战即将打响。今年市场震荡下行,交投清淡,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2.15%,两市A股成交30673.51亿股,创出2009年以来地量。在历年的收官行情中,谁充当了领跑者的角色,今年又将花落谁家?在此,我们对2008至2010三年的12月行情中,均跑赢上证指数10%以上的A股进行统计,共有10只个股入围。

  截至11月16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与深成指跌幅分别为12.15%和17.22%,中小板与创业板个股更显疲态,指数跌幅均超过两成。板块方面,22个证监会大行业中,仅食品饮料与文化传播逆市飘红,指数涨幅分别达2.46%和1.81%,其余20个行业均以绿盘报收,交运仓储、建筑、金属、机械设备等10行业跌幅超过15%。

  剔除11月上市新股,本月前50大强势股中,中小板占据12只,创业板13只,总计囊括五成份额。虽然在今年的行情中,中小板与创业板整体弱于主板,但在11月以来的震荡行情中,却充当起反弹先锋,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涨幅分别达1.6%和4.77%,明显强于上证指数与深成指。今年11月以来,涨幅前五的A股全部为创业板股,分别为雷曼光电(46.57%)、科泰电源(41.04%)、中青宝(34.44%)、阳普医疗(33.18%)、三五互联(32.83%);中小板涨幅居首的奥特迅在两市A股中排名第七位。

  近期,一些产业扶持政策与创新规划陆续出台。例如,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在第五届世界软件质量大会上表示,软件行业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巨大,预计今年软件行业总收入将超过1.6万亿元。此外,为落实软件业扶持政策,软件产品税负减免细则将陆续推出,部分地方配套措施有望率先试行。在此政策利好下,信息技术与电子两大行业领衔,11月以来涨幅均超过4%,在各行业中傲居榜首。

  近日,工信部发布《“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规划范围涵盖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信息产业四个领域。其中明确的一项重点任务即是培育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围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需要,加大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力度,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应用。受此影响,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行业及个股受到追捧,如比亚迪放量突破近期高点,两日最大涨幅达两成。

  以往年度中,高送转、年报业绩浪等都是年末市场反复炒作的题材。近期,在相关产业规划及扶持政策带动下,一些板块已率先走出低迷行情,而房地产、金属、金融、交运等权重股相对集中的板块本月则弱势不减。今年的收官之战如何演绎,权重股与小盘股、绩优股与题材股如何博弈,我们将试目以待。(李千)

  (合约IF1111,数据截至2011.11.16)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