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行等四大行一日涨一分 走势一味深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4: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昨日,市场的走势颇有些出人意料。自10月12日创出2318.63点的新低之后,已累计上涨5.25%的上证综指不仅没能延续反弹格局,反而掉头大跌2.33%。与此相映成趣的是,之前市场普遍认为于昨日上市的中国水电会出现破发,但这一令人担忧的景象昨日却谢绝上演,中国水电不仅没有破发,而且截至收盘还录得上市首日17.11%的较大涨幅,尤其是该股盘中因为一度大涨38.44%而遭到上交所临时停牌,着实让看空的投资者有些始料未及。

  不过,尽管号称年内最大单IPO的中国水电昨日上涨了17.11%,但大盘却大跌2.33%,已然将近日以来的反弹成果过半让出。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为迎接新子中国水电的问“市”,大盘不惜舍身保产,实在是用心良苦。由于大盘指数大幅下泻,昨日除船舶制造板块逆市录得1.29%的涨幅以外,所有板块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券商信托、水泥建材等板块均以超过4%的跌幅领跌市场。

  从昨日的盘面上看,尽管空头出现了较强的反扑,但多头也并非乏善可陈。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尾盘阶段,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微博)等四大行携手做出明显的拉升以收出小阳,从而带动股指收出翘尾。其中,几乎全日在前日收盘价下方附近游弋的工商银行,尾盘突然翻身跃起,收涨0.48%。实际上,四大行昨日的走势几乎一致,截至收盘,农业银行上涨0.38%,建设银行上涨0.22%,中国银行则收涨0.33%。

  近来,四大行之所以备受市场的关注,与其各自一致的控股股东汇金增持大有干系,由于汇金还承诺未来12个月将继续进行增持,因此,四大行的走势甚至被专业人士认为是后市趋势重要的风向标之一。正因为如此,四大行盘面上一丝一毫的举动早已被投资者置于“放大镜”之下加以观察。实际上,四大行自10月12日大盘反弹以来,确实也在各自的盘面上留下了一些值得投资者细加思考的“蛛丝马迹”。

  最为不可思议的是,四大行联手玩起了小朋友的“存钱罐”,每日“存”进一至两分钱,令人不得不作遐想。比如,10月12日,工商银行的收盘价为4.12元,10月13、14、17日的收盘价则分别为4.13元、4.14元、4.15元,不过该股昨日多“存”了一分,收盘价已涨到4.17元。有意思的是,农业银行也亦步亦趋,堪称工商银行的绝配兄弟。10月12日,农业银行的收盘价为2.58元,而10月13、14、17日的收盘价则分别达到2.59元、2.60元、2.61元,但昨日该股只“存”一分,收盘报于2.62元。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方面,虽然其股价上升的规律略显凌乱,但其上涨的幅度也只在一至两分的范围内。10月12日,建设银行收盘价位4.59元,10月13、14、17日、18日的收盘价已分别为4.60元、4.62元、4.64元、4.65元。中国银行10月12日的收盘价为2.97元,10月13、14、17日、18日的收盘价则分别为2.99元、3.00元、3.01元、3.02元。

  相对于常见的盘口异动情况来说,四大行上述的盘面信息确实鲜见。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解读进而明了其中的玄机呢?中原证券(微博)分析师李俊认为,四大行收盘价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一分钱,这种现象近期持续出现,应引起投资者的关注。股市前期跌跌不休,套利机会并不可多得,但随着股指反弹之后,利差明显归位,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套利机会,即低位买入,次日尾盘卖出。昨日四大行出现尾盘集体拉升的动作,从原因上来说,可能是市场对汇金增持仍有预期。但从当前来看,汇金是否继续增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博弈持续的时间有多长。

  由于四大行尾盘的集体拉升,发生在年内“巨无霸”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敏感时点,因此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国家队汇金的护盘动作,认为汇金又在悄悄加仓所致。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有足够的证据来证实上述的观点。当然,如果汇金在银行股当前的估值阶段继续加仓,也并非不可理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至今,银行板块指数已经下跌超过20%,目前16家上市银行2011年、2012年的静态平均市盈率(PE)分别降至6.9倍、5.9倍左右,市净率(PB)分别降至1.30倍、1.25倍,估值已经显著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且远远低于全部A股以及沪深300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甚至低于国际市场同类板块指数,从静态角度来看已具有足够的安全边际。

  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认为,此前汇金增持银行股,证明银行股阶段性底部已经显现。从10月份的情况看,由于9月份经过大幅度下跌和汇金增持及货币政策出现放松的信号,因此10月份银行股将出现绝对收益,并且将跑赢大盘,整体绝对收益空间在5%至10%左右。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也认为,从银行行业自身来看,由于行业在经济调整中的角色和矛盾性,使得估值中枢缺乏抬升的条件,但是目前中小银行2011年动态PB在1.2倍左右,仅从估值来看向下的弹性是比较小的。如果四季度流动性能出现边际上的改善,存在取得绝对收益的可能。低估值带来的防御价值和流动性边际改善可能带来的向上空间,使得银行股配置价值毋庸置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建设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