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4只基金隐形股:三季度平均涨8%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 23:05  投资者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投资者报(微博)》研究员 刘宗源

  随着基金半年报的公布,基金公司持有的股票再也捂不住了。除了其持有的前10大重仓股被拿出来“晒晒”之外,其余股票也都公之于众。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发现,除去各基金在二季报已经公布的前10大重仓股外,基金一共还持有946只股票,这些股票相对于二季报而言,就是基金的隐形股。

  其中被基金持有流通市值超过20%的24只股票,三季度以来在二级市场表现强势。尽管市场整体下跌,但它们多数强势上涨,平均涨幅为8%,超越同期上证指数15个百分点。

  24隐形股占流通市值超20%

  《投资者报》按基金持有总市值占流通股比例研究发现,不少隐形股的基金持股比例非常集中。

  截至2011年6月30日,这些隐形股中,基金持有的市值超过该股流通市值5%的股票共有221只,超过10%的共有95只,超过20%的共有24只。

  这24只股票依次是华星创业顺网科技天马精化华联股份长海股份立思辰金刚玻璃世联地产黄山旅游华邦制药天龙光电永太科技维尔利达刚路机尚荣医疗劲胜股份盛路通信、华润三九、数字政通、天虹商场、太阳鸟、通 产丽星、江海股份尤洛卡

  其中有12只为创业板股票,9只为中小盘股票,3只为主板股票。

  回顾一季度,市场主要演绎大盘蓝筹行情,二季度开始,无论是大盘蓝筹股还是中小盘股、创业板股票都泥沙俱下。

  但就在此时,持有中小盘股的基金经理似乎依然保持着手中业绩不错的、优质的中小盘股,而没有持有的开始趁股价低位建仓。

  《投资者报》注意到,或许是出于舆论的压力,无论是哪类基金经理,都将这些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持仓情况隐藏在前10大重仓股之外。

  占流通比例最大的是华星创业,基金占该股的流通市值45%,持有该股票的基金共25只,比例最高的前5只依次是华夏盛世精选、华宝兴业新兴产业、交银蓝筹股票、交银成长股票和易方达积极成长。

  其中,刘文动管理的华夏盛世精选持有量几乎达到上限,占该股流通股的9.97%。

  三季度隐形股显著强于大盘

  基金的重仓股一旦“暴露”,往往易引来社会资金的疯狂追逐,而这些隐形重仓股并不容易被社会资金发现,因为它们既不如前10大重仓股那么瞩目,也不会明显集中在某只基金手中。

  但这些隐形股的二级市场表现,往往强于大盘。《投资者报》将这946只隐形重仓股从三季度以来的平均涨跌幅进行计算,发现他们几乎都没跌,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大约7个百分点。

  上述24只股票表现更为强势。尽管三季度市场整体表现下跌,但24只股票中有20只强势上涨,平均涨幅为8%,超越同期上证指数15个百分点。

  涨幅最大的前3只股票分别是达刚路机、维尔利和劲胜股份,分别上涨了24%、21%和20%。

  持有达刚路机的基金共有7只,持有量比较高的分别是银华富裕主题、华夏盛世精选、基金兴华、银华和谐主题,如银华富裕主题持有该股票的市值占流通市值的12%,已经超越了上限。

  这些股票能够强于大盘上涨,很大原因是在上半年跌幅较大。

  如劲胜股份三季度以来上涨了20%,但在今年上半年下跌了39%;达刚路机上半年跌幅为33%,华星创业上半年跌幅为35%。

  这些股票能在三季度快速反弹的重要原因是,他们依然保持良好的基本面。

  据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这24只股票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达0.25元,其中维尔利、世联地产、华邦制药、天虹商场和华润三九的每股收益已经超过0.4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