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疑再大逃亡 内地银行股多事之秋何时了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16:53  全景网络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全景网8月2日讯  淡马锡大举沽售中行及建行引起的骚动仍未被市场淡忘,周二又有消息指美国运通折价3%清空工行H股,令市场猜测外资是否“密谋”出逃中资银行股。

  这并不是长期盘踞内银股的外资机构第一次上演“胜利大逃亡”了。2009年年初,从苏皇清空中行至美银减持建行,也引起不小的震动。如果说2009年的“大逃亡”源自金融危机下外资机构“后院起火”,当下的套现潮更有可能是因为看淡内银股。

  今年外资机构频频唱空中资银行,矛头直指资产质量风险。四月份开始惠誉和穆迪陆续发表一系列唱空报告,称中资银行对地方平台贷的风险敞口大于官方预期,并表示可能会因此调低中资银行的信用评级。标普6月也开始“落井下石”,称预计未来几年中资银行不良资产比例将显著上升。

  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顾问的理查德·邓肯表示,经过09-10年轰轰烈烈的信贷扩张后,随着国际需求弱化,不良贷款问题将会浮出水面。纽约Marketfield 资产管理公司的主席迈克尔·绍乌尔认为,和其他金砖国家一样,中国正在经历信贷周期的转变,而市场灵敏地嗅到了这一点。

  除了资产质量,调控大环境下银行贷款增长前景也成为市场关注的另一个问题。央行昨日表示,下半年要保持一定的政策力度。美国经济咨询公司A. Gary Shilling & Co. 预计,未来几年中国信贷增长至少收缩50%。此外,下半年银行扎堆融资,也令市场担忧可能拉低股价。目前约10家城商银行排队上市,加上再融资项目,有分析师预计融资缺口超过4000亿元。

  在持续受到利空袭击的情况下,银行股半年多来表现低迷,日益“便宜”。彭博社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周五(7月29日)MSCI中国金融分类指数的市净率从两年前的2.8左右下跌至1.8,为2009年2月以来最低。而在6月21日,中资银行股市净率跌至MSCI新兴市场指数市净率之下,为2006年1月以来首次。

  摩通今日发表研报,“应景”地建议投资者减持内银股。不过,中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认为,减持四大行只是国际投资机构在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之间的配置转换而已,下半年银行股整体趋势预计仍是稳定的局面。事实上,对7月份淡马锡抛售中行及建行,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是为了入股民生及中信。

  尽管各大评级机构频繁拿平台贷风险说事,但市场主流观点一致认为,中国政府有能力也有意愿解决这一问题,不会任由银行独自承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资深经济学家埃默·贝赛特表示,中国坐拥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完全有财力化解坏债的问题。

  同时,银行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告也普遍造好,其中农行预计中期业绩增长45%以上。工行高管则表示,2011年全年净利润可能超过2000亿元。按照这个数字计算,工行全年净利可增长28%。至于不良资产风险,银行中报披露后也会进一步明朗化。(全景网/何碧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