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牛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5:23  中财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鸿路钢构:评级产能扩张与结构调整带来长期高增长

  鸿路钢构(002541)维持"谨慎推荐"

  事件描述鸿路钢构今日发布公告,计划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募投项目中"年产3.6万吨特重钢结构生产建设项目"已经实施,预计于2011年6月投产。年产5万吨管形钢结构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年产5万吨H型钢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与年产50万平米聚氨酯复合板技术改造项目尚未实施;年产50万平米聚氨酯复合板技术改造项目与年产5万吨管型钢结构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原计划于老厂区实施,现调整至新厂区;年产5万吨H型钢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变更为年产重钢结构4万吨的新募投项目;公司拟在合肥双凤开发区新建具备年产1万套各类智能停车设备、年产4万吨重钢结构、年产50万平米聚氨酯复合板和年产5万吨管型钢结构产能的综合生产基地;公司于2011年5月31日在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拟在凤霞路以东、河西路以南征地235.2亩,用于新的综合生产基地建设。

  事件评论第一,募投项目调整,高盈利品种占比进一步增加,利于长期盈利能力的提升公司拟在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投资7.18亿新建综合生产基地,主要项目包括2项尚未实施IPO募投项目、以年产4万吨重钢结构项目替代原年产5万吨H型钢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并新增年产1万套各类智能停车设备项目。

  年产5万吨H型钢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是公司在2009年研究决策实施的,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市场与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轻钢技术和资金门槛低,小型钢结构企业的进入加剧了行业的竞争。公司轻钢销售收入的占比从2007年的55.19%到2010年已经下降为28.42%,销售毛利率从2007年的11.46%下降为2010年的6.06%;国内对重钢领域需求加速增长,重钢结构建筑建设需求逐年旺盛。建筑重钢的销售收入占比从2007年的5.22%提升为2010年的24.22%,销售毛利率虽从2007年的14.88%下降为2010年的12.56%,但相比轻钢仍有着较大的优势,公司主要收入和利润已经来源于设备与建筑类重钢。

  公司高端产品重钢结构的产能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与优化以及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在重钢结构领域的领先地位,符合公司长期战略规划。

  第二,专注于钢结构生产与制造,盈利能力维持稳定从公司过去历年的毛利率水平来看,盈利能力的稳定是公司最大的特点之一。

  由于公司主要利润来源是钢结构的生产与销售,钢结构方面的盈利情况是直接关系到公司盈利能力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关键因素。公司钢结构产品毛利率之所以一直都能够维持相对稳定,这与公司相对独特的经营模式是分不开的。

  公司近些年来一直较为重视对采购环节的成本控制,一方面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利用原材料采购量大的优势与供应商签订长期供货意向合同,提高议价能力;另一方面,公司创建了"供应商协同平台",通过高效、透明的电子采购流程实现采购成本最小化的目标。

  同时,以"钢结构生产制造为主、工程承包业务为辅"的生产模式,决定了公司从原材料采购到完成销售的业务流程周期较短。一方面,公司在"供应商协同平台"支持下具备对原材料价格变化快速反应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公司原材料中钢材占比超过80%,"钢材价格×(1+合理毛利率)"的定价机制也可以有效的规避钢材价格波动的风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工程承包业务的毛利率高于钢结构制造业务,故公司专注钢结构生产制造的生产模式使得公司销售毛利率略低于行业内其他公司,但由于以工程承包业务为主的经营模式期间费用较高、业务周期较长且往往容易占用较多的资金,因此公司销售净利率反而要高于行业内大多数公司。

  第三,产能扩张与结构调整带来长期成长在公司盈利能力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长期成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产能的扩大。

  公司目前主要拥有的产能情况为:钢结构41万吨,围护产品500万平方米。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安徽合肥、湖北武汉与江西南昌,将来还有可能进一步拓广西安与重庆建设基地;随着公司技术改造升级的推进,现有产能未来存在较大的自然增长空间,长远来看,目前41万吨的钢结构产能仅仅依赖自然增长就可以达到约76万吨;公司目前拥有的三大生产基地,按照单位面积的年产量来推算:

  2010年,每平米年产量达到0.6-0.7吨之间,故2010年产能约为40万吨左右;如果每平米年产量达到1吨,则现有产能即可达到63万吨;随着公司不断的技术改造升级,长期来看有望达到1.2吨/平米,则总产能可拓展至约76万吨。

  湖北团风30万平方米的钢结构生产基地,为公司增加20万吨的钢结构产能;公司2011年投资8亿元在湖北团风建设30万平方米的钢结构生产基地,为公司增加20万吨的钢结构产能。公司投资资金主要是使用部分募集资金、银行贷款以及部分自由资金。

  新厂区在原项目搬迁的同时,还新增了年产1万套各类智能停车设备项目,产能水平进一步扩大。

  而产能扩张的同时,品种结构的调整也成为了公司长期盈利能力提升的另一个主要推动力。

  第四,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1、2012年EPS分别为1.67元和2.25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长江证券)

  唐山港:拟收码头达产快于预期 估值有吸引力

  公司近况:

  公司近期股价回落已具有吸引力,对应增发摊薄后的2012年市盈率只有13倍。考虑到拟增发收购的码头在试运营期间的折旧低于预期,而且投产前三年免征营业税,增发对公司EPS摊薄将显著低于预期。加之京唐港二季度煤炭吞吐量走势良好,业绩确定性高,我们将评级从"中性"上调到"审慎推荐",为散杂货港口首选。

  评论:

  煤炭吞吐量将超预期,全年业绩小幅上调。公司货物以煤炭为主,同时涵盖矿石和钢材。煤炭吞吐量一半是大秦线分流的下水煤,以满足南方电厂需求;另一半是进口焦煤,以满足腹地炼焦和钢厂需求。二季度南方电煤需求季节性上升,整个港区煤炭下水量会出现环比的回升。从进口煤来看,一季度澳洲洪水使得中国进口受到影响但未来这个影响会逐步消退。我们将煤炭吞吐量增速预测从20%上调到23%,2011年利润从4.4亿上调至4.6亿元。

  拟收购码头的吞吐量落实情况顺利:这个码头的装卸能力是5700万吨,公司目前根据客户情况了解到,目前临港工业区内的钢厂在秦皇岛、天津、曹妃甸接卸上岸再通过公路转运过来的矿石量约有2000-3000万吨。之所以有这么多矿石舍近求远在外地港口接卸,是因为京唐港没有接卸20万吨以上船只的能力,但是中国目前进口矿石都以17万吨以上的船为主。

  运营成本低于预期,拟收购码头2012年开始增厚:新码头9月试运营,2012年才转为正式运营。试运期间只有码头主体(11亿元)的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航道及剩余资产(40亿元)将在2012年二三季度陆续转固。另外该码头在2011-14年免税,而且由于设备先进,单位变动成本不到6元/吨(目前公司是8元)。

  码头的保本点经测算只有900万吨,低于我们此前1900万吨的预期。按照2011-13年码头吞吐量220、2600、3600万吨的预测,预计每年可贡献净利润0、1、1.4亿元。考虑到增发和利润贡献,2011-2013年每股收益因此变化-12%、+5%、+9%。

  当前收购能保证未来年度吞吐量高增长:由于拟收购的码头(5700万吨)在未来3-4年逐步达产,我们预计矿石吞吐量从2010年的3千万吨提升至2015年的9500万吨,复合年增速26%。

  估值与建议:

  考虑增发的因素我们预测2011-2012年每股收益0.40和0.55元,目前市盈率对应2012年13倍市盈率,处于散杂货港口最底端。

  公司2011年业绩确定性高,考虑到增发摊薄效应低于预期,将评级从"中性"上调至"审慎推荐"。予以6.6-8.3元的交易区间。(中金公司)

  庞大集团:网点积极扩张 业绩仍将快增

  5月27日,我们组织了庞大集团联合调研,现将调研中了解的重要信息以及我们的分析简述如下:

  评论:

  轿车销售情况远好于行业整体水平:轿车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0%以上,是公司最为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今年1-4月,公司轿车销量同比增长约15%,明显高于行业整体水平(7.9%)。除此之外,公司其他车型销量表现则与行业整体水平差不多,微面与重卡销量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同比下滑。

  日本地震对公司斯巴鲁业务影响不大:居于区域垄断位置的斯巴鲁业务是公司的重要亮点之一。由于此前库存较为充足,日本地震对公司斯巴鲁业务尚未造成显著影响,各主要车型供应均有保障。据了解,斯巴鲁生产线在地震中并未受到严重破坏,但日本目前电力供应有短缺,产能受到一定限制。公司预计斯巴鲁在今年8月份可完全恢复正常生产,若届时不能完全恢复正常,则在三季度开始可能会对公司斯巴鲁业务有一定影响。

  汽车金融业务并未受银根紧缩影响:"冀东模式"消费信贷是公司重卡销售最为重要的优势因素,公司40-50%的重卡销售均使用了"冀东模式"。尽管当前我国实行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但公司的消贷额度并未受到影响。一方面,公司是中行总行的战略合作伙伴,中行给公司的信贷额度年初就已确定,并未受银根紧缩影响;另一方面,公司刚刚完成上市,资金实力较为突出,公司可以用自有资金做融资租赁业务。由此可见,强大的汽车金融手段仍将有力促进公司销量的增长。

  携手萨博有望复制斯巴鲁的成功模式:公司同萨博合作就是希望再复制斯巴鲁的成功模式,即以"批发+零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垄断萨博在中国的经销权,以此获得稳定和较高的利润回报。公司入股合资生产厂也是为了双方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以此保障公司的经营权。此外,公司与萨博已有计划在6个月内设立合资销售公司,1年内设立合资生产公司,2年内合资厂实现量产。我们认为,凭借公司近千家销售网点以及在斯巴鲁业务中已经得以证明的强大推广能力,未来萨博业务取得成功是大概率事件。

  网点扩张仍在积极进行之中:尽管当前汽车行业销量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但公司的网点扩张计划并未因此改变。

  公司计划今年新建400家4S店,乘用车与商用车4S店各200家,其中还包括50家高端品牌店,涉及品牌包括:

  奔驰、奥迪、阿斯顿。马丁、路虎、捷豹、沃尔沃、雷克萨斯、讴歌等。截止3月底,公司今年已新建成网点70-80家,其中4S店50-60家。我们认为,经销网点是汽车经销商最为重要的核心资源,尽管当前我国汽车整体销量有所放缓,但这并未改变我国仍处于汽车普及进程之中这一长期增长周期,当前的积极扩张必将为公司未来业绩的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投资建议:

  综合以上,我们认为当前汽车行业的调整趋势可能会对公司单店业绩增速产生一定影响,但公司网点数量的积极扩张仍将可带动公司整体业绩的快速增长。此外,公司的优势业务--斯巴鲁受日本地震影响也不大,而萨博业务则有可能成为新亮点。由此我们维持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1.78元、2.44元、3.22元的盈利预测,公司当前股价已仅对应2011年18倍PE,估值吸引力正在凸显,维持其"买入"评级。(国金证券)

  恒瑞医药:艾瑞昔布获批 创新药进收获期

  经药监局检索,恒瑞的1.1类新药艾瑞昔布日前审批完毕,进入待制证状态,国药准字为H20110041、H20110042.

  艾瑞昔布是上市公司第一个严格意义上获批的专利药品,预示着中国创新药物研究获得新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艾瑞昔布是新一代非甾体抗炎类的创新药,也是环氧化酶-2(COX-2)特异性抑制剂,依靠公司强大的销售能力,未来潜力较大。

  同类药物的副作用不会对艾瑞昔布造成大影响。国外曾上市的同类药物有罗非昔布、塞来昔布、伐地昔布、帕瑞昔布、依托昔布及卢米昔布等。罗非昔布(万络)曾因心血管的不良反应于2004年撤市,对该类药物销售造成重大影响。此后,美国、欧盟、中国的综合评价表明,该类药物的危险性大小因具体药物及剂量而异,各国慎重评估后并未封杀此类药物,并认为各药物的副反应强度不同,合理选择使用利大于弊。塞莱昔布05年一度萎缩后逐渐恢复,2010年全球销量为23.74亿美元,这证明COX-2抑制剂的市场仍然巨大。

  国内上市的该类药物保持不错增长。昔布类药物有美国辉瑞的塞来昔布(西乐葆)和帕瑞昔布(特耐)。帕瑞昔布是静脉注射剂型,用于手术后疼痛的短期治疗。塞来昔布的剂型是胶囊,主要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等的治疗。南方所数据显示,10年塞莱昔布、帕瑞昔布分列抗炎药和抗风湿药的第4、5位,保持不错增长。

  专利药获批证明国家药监局认可其疗效及安全性,配以公司强大的学术营销队伍,未来增长值得期待。

  艾瑞昔布的获批也预示着公司数十年在新药研发的大投入迎来收获,维持"强烈推荐"评级。除了艾瑞昔布之外,恒瑞的阿帕替尼胃癌\肺癌适应症已完成II期临床,申报有条件生产许可,2012年初有望获批;苹果酸法米替尼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II期临床,此两药物极具重磅炸弹潜质。在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的情况下,预测11-13年EPS为0.84、1.07、1.34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中投证券)

  永太科技:未来业绩有可能超预期

  医药中间体和液晶化学品是业绩高速增长的重要保证。公司产品分为液晶化学品、医药化学品和农药化学品,基于氟化工的医药化学品和液晶化学品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 精细氟化工工艺复杂,技术含量较高。从萤石到氟精细化学品,附加值越来越高,工艺越来越复杂,技术难度越来越高,公司处氟化工产业链的顶端,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未来液晶化学品将逐步由液晶中间体向液晶单体延伸。现有的液晶化学品主要是液晶中间体,募投项目TFT 液晶系列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产品为TFT 液晶材料的关键原材料,产能约为81吨,公司液晶化学品逐步从液晶中间体向液晶单体延伸。

  西他列汀系列医药中间体业绩增长明确,西他列汀尚处于专利保护期内,美国著名制药公司对该产品实行严格的定制生产制度。目前公司西他列汀侧链的产能是60吨,西他列汀烯胺的产能是80吨,T1-3的产能是100吨,预计2011年西他列汀系列医药中间体的销量约为180吨左右。

  未来业绩极有可能超预期。公司在新厂区有10个车间,其中3号车间主要以生产医药中间体酮烯砜(产能60吨)和CDT(产能100吨)为主,预计6月初试生产。未来公司后续产品丰富,业绩极有可能超预期。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11~13年每股收益为1.15、1.79和2.4元,对应11年的市盈率约为40倍,考虑到公司在氟化工行业的强大竞争力,给予首次"推荐"的评级。

  风险提示。液晶化学品的产能释放进度低于预期。(国联证券)

  方兴科技:重组方案通过 方兴科技迎来发展新拐点

  方兴科技(600552)

  由"谨慎推荐"上调为"推荐"

  事件描述方兴科技今日发布公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

  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主要内容:将公司旗下浮法玻璃业务相关资产和负债置出,置入蚌埠院旗下优质资产中恒公司60%的股权、华洋公司100%的股权、中凯公司100%的股权以及部分土地使用权、房屋。

  事件评论第一,浮法玻璃盈利不断下滑,置出是上策浮法玻璃市场去年整体略有好转,不过进入2011后,正处于景气下滑阶段,价格已连续数月呈下跌趋势。主要原因是在需求一般的情况下,产能却仍保持了20%以上的高速增长,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市场形势每况愈下。再加上重油和纯碱价格都较去年同期出现了大幅增长,上下游的双重挤压使得厂商的日子愈加难过,且有继续下行的趋势。

  公司作为一家老牌的浮法玻璃生产商,浮法玻璃的盈利能力却一直低于同类上市公司。去年,在行业好转时,公司仅盈利371万,折EPS仅3分多。今年行业整体向下,浮法玻璃业务或将继续下沉。从1季度业绩来看,2分多的EPS意味着浮法玻璃在1季度很可能已经开始亏损了。置出浮法玻璃,对公司未来发展来说是为上策。

  第二,新材料业务盈利能力较强,公司"旧貌"将换新颜将要置入的新资产简要情况如下:

  中恒新材料:中国建材国际工程公司/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的下属公司,专业从事氧化锆系列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熔氧化锆生产商,也是澳洲优质石英砂在国内最大的最终客户。

  中凯电子:公司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火焰喷射熔融球化工艺技术,专业从事多种超细粉体的球形化生产,目前主要产品为球形氧化铝粉和球形石英粉。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并于2008年进入试生产阶段,09年时仍在试用,目前预计已经正常生产。

  华洋粉体:公司自1995年成立以来来一直从事超细硅酸锆的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较早进入硅酸锆行业的企业。

  置入资产盈利能力要明显优于浮法玻璃。根据公司预计,中恒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预测数分别为789.83万元、838.05万元和878.96万元,华洋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的利润预测数分别为132.98万元、239.55万元和286.17万元(中凯电子由于当时仍处于试生产状态,故未进行盈利预测)。据此,粗略测算,2011年置入资产新材料业务的业绩贡献约为0.1-0.2元,明显优于浮法玻璃业务(2010年净利润371万,今年估计更差)。

  置入资产的市场空间也要优于浮法玻璃。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政策扶持,一是需求旺盛。置入的三家公司业务均属于锆制品产业链的一部分,而锆由于其在国内的稀缺性,被列为国家战略性储备资源,锆行业则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科技行业。国家高度重视高性能材料的发展,对新兴锆制品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为锆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世界上的锆英砂主要集中于澳大利亚和南非,占比分别为41%和25%,上游资源的垄断性,使其具备较高的议价能力。进入2011年来,锆英砂的价格也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不过,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内相关行业对锆制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目前,陶瓷、玻壳面板、锆化学制品、耐火材料、铸造等行业对锆制品旺盛的需求降低了下游厂商的议价能力,使得厂商能够将上游成本向下游转移。而这两点却是浮法玻璃所不具备的。

  置入资产原本因资金原因发展缓慢,置入上市公司后,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受到资金方面的限制,三家公司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均没有进行产能上的扩张,这一短板将随着资产置入上市公司而消除,三家公司或将迎来迅速发展。事实上,现在中恒新材料已经开始其扩产计划,年产7000吨高纯超细电熔氧化锆项目已正式开工,投产后产能将实现翻倍增长。

  综上,我们判断,三家公司资产的置入一方面将提升上市公司的产品结构和经营业绩,另一方面通过上市公司的平台也将更利于三家公司实现快速发展,可谓双赢。

  第三,新材料+新玻璃,公司发展将驶上新轨道,给予"推荐"评级抛弃日渐亏损并且短期内难以看到明显好转的浮法玻璃业务,引入下游需求空间广阔且盈利能力较强的新材料业务,再配合公司旗下华益的传统强项ITO导电膜玻璃将引入正受市场追捧的电容式触屏用玻璃,公司正驶入新的发展轨道。

  本次置换完成后,公司将转型成为蚌埠设计院旗下新材料和新玻璃的平台,未来发展和业绩的双拐点已经出现。对新置入的资产,我们取此前重组预案中承诺的业绩来测算,则预计2011-13年EPS分别为0.51、0.68和0.89元,给予"推荐"评级。(长江证券)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