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创今年最大单日涨幅 市场盛猜汇金又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2: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3.87%!这是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56元)在本周一(5月30日)颓弱的大盘环境下的最终涨幅,也是工行今年以来出现的最大单日涨幅。

  由于流通市值高达1.20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工行走势一贯平稳“低调”,很少出现大涨大跌。但昨日(5月30日)工行却“出位”地拉出一根大阳线,引来市场关注。

  一位深圳的券商行业研究员认为,“从历史经验分析,大盘跌成这样,中石油大股东已出手,汇金继续跟进以稳定市场完全有可能。”

  昨日,在工行带动下,银行板块表现不错,16只个股仅有3只微跌。

  汇金在市场低迷时增持工行早有先例。2008年9月,次贷危机爆发时,A股市场面临严峻考验。彼时,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10.98元)大股东石油集团率先出手,在9月22日增持上市公司6000万股,同时表示在未来12个月还将继续增持。9月19日和22日,中石油罕见地均以涨停报收。第二天(2008年9月23日),工行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出手增持工行200万股,当天工行以上涨4.43%报收。

  2009年10月,在经过一轮熊市后的大级别反弹后,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踌躇不前。而又是汇金增持工行的利好给大盘吃了一颗定心丸,助推大盘继续反弹。

  而随着近期市场连续暴跌,这些国字号大企业又开始出手。上周,继中国石油 (601857,收盘价10.98元)获中石油集团增持后,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27.83元)也在27日的股东大会上再提回购计划。因此,工行昨日大涨,市场自然而然地将目光又投向汇金。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如果真是汇金出手增持工行,那么与前几次比较,虽非股价最低,估值却已是最低,市盈率仅有7.4倍——2008年9月增持时,工行股价已经跌至4元上下,较目前低10%左右,但彼时市盈率约为11.3倍。2009年10月汇金初次出手时,工行市盈率约为8.1倍。

  不过,一位北京券商分析师指出,即使汇金真的出手维稳,对大盘及工行本身也仅能产生短暂影响,关键还要看宏观经济和通胀走势。

点击进入[工商银行吧]讨论

【 工商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