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变局冲击A股:核电失落 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2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李晓阳 杨颖桦

  地震伤痛还未消逝,核泄漏愁云又笼罩全球。

  随着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1/3/2/4号反应堆接连爆炸,核能如一匹“野马”,再次试图挣脱人类手中的缰绳,而它的嘶鸣,也传到千里之外的北京,振聋发聩。

  3月16日晚,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暂停审批核电项目。

  福岛的滚滚浓烟,无疑给已经明朗的中国核工业前景,蒙上一层阴影。政策刹车之后,目前在建和拟建机组的项目进度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由此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江苏神通(002438.SZ)正是遭到影响的上市公司群像中的最佳注脚之一。

  3月16日晚,该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使用部分超募资金3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神通能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将投资3.5亿元建设核电配套设备及环保设备生产基地项目。

  公告称,该项目的建设目标是年产核电配套设备2032台/套、冶金环保设备4360台,实现销售收入4.7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098万元。

  但其一出手即遭遇政策风向标调整,3月17日,江苏神通以跌停收盘。当日,记者就投资计划是否受阻致电公司,董秘章其强表示,“该项目是否继续推进,还在董事会讨论之中,可能会依据新的政策精神做出调整。”

  江苏神通只是近日众多受压的核电相关概念股之一。记者经调查发现,政策突变对核电企业造成的影响,将主要表现在对核电运营企业投资回收期的延长,和对核电建设项目销售收入确认和新订单的实现上。

  与此同时,因技术进步而放松的核神经,再次因安全问题而紧绷,这会减缓各国推进核能建设的脚步。但日益膨胀的能源需求,将迫使各国在其它领域寻求可替代能源,这也给A股相关公司带来机会。

  分红无望?

  目前,国内拥有核电开发资质的企业是中核、中广核、中电投三大集团,所有核电项目均由此三大投资主体控股,其他集团公司主要通过参股核电站建设分享核电运营成果。核电项目的安全检查及待建项目的暂停审批,或将推迟其收获期。

  相关上市公司中,已获得核电站分红的唯申能股份(600642.SH)。作为上海能源龙头,其通过收购申能集团的部分资产开始进入核能领域,分别获得中核集团核电秦山联营公司12%和秦山第三核电公司10%的股权。

  2010年半年报显示,核电秦山联营公司净利润3.99亿元,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净利润3.95亿元。

  根据公告,公司参股12%的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号机组近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而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建设规模为2台65万千瓦核电机组,预计4号机组将于2011年底前后建成。若顺利投产,按照秦山核电站二期4*650MW的装机容量,4号机组将给核电秦山联营的净利润带来约30%的增幅。

  同时,公司还参股芜湖核电公司,拥有其20%的股权。

  根据公开信息,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只待列入国家中长期核电规划。国金证券预计,其装机容量为2×1250MW的待建核项目主要反应堆交付日期为2015年。

  然而,3月16日国务院的一纸决议,将可能推迟秦山二期4#机组的商用时间,并将暂缓采用芜湖核电待建项目。

  记者致电秦山核电二期4#机组压力容器供应商中国一重(601106.SH)时,其证券事务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已经签约的核电项目,应不会受影响。由于政策信号刚释放,包括一重在内的所有核电相关企业,都在等待事态进一步明朗。”

  这意味着,即将商用的秦山二期4#机组,所受影响可能不大;而真正承压的,是那些尚处于核电建设初期的项目,如芜湖核电。

  “伤心”大单

  2011年,正是核电设备企业旧订单即将完成确认,新订单正在增长的承启之年:岭澳二期和秦山三期核电项目即将完工,而红沿河、福清等项目正处于施工中早期,宁德、彭泽等主反应堆项目则刚开工。

  值此关键时刻,政策却风云突变。国金证券指出:“3-4年甚至于更长时间内,核电很可能将处于‘审批停止’的状态。”

  核电订单将成为奢望,行业估值将从波峰跌向谷底,众多公司成长性的预期,就被扼杀在众多“伤心“大单中。

  “从目前已选址并通过审批的核电看,设备订单的招标量完成率约85%。如果现在暂停新项目审批,那么,剩余不到15%的招标量,根本不足以维系行业订单的持续。”报告认为。

  按此逻辑,公司对核电设备占比越高,其所受影响越大。

  实际上,承担采暖通风与空调系统总包的南风股份(300004.SZ),以其高达55.91%的销售占比,目前独占鳌头。

  17日,南风股份证券事务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未接到停止生产的批文,因此在产情况正常。”但对于未来,其表示:“还是要等新的核电规划出台。”

  当记者问到如何降低公司对核电业务依赖带来的潜在风险时,该人士表示,“公司一直都在积极拓展非核电业务。”

  但市场已给出短期判断,这轮超预期的政策转向之后,3月17日,南风股份以48.59元收于跌停,作为核电设备类其他上市公司,中国一重和二重重装(601268.SH)承担铸锻件和主设备成套项目的建设,核电销售占比分别为16%和15%;东方电气(600857.SH)承担核岛和常规岛主设备成套项目的建设,核电销售收入占比约20%;中核科技(000777.SZ)和江苏神通负责核电阀门供应,销售占比分别为24.8%和45.41%。同样面临因核电政策调整带来的业绩不确定性。此外核材料、核资源概念公司,也将面临“过冬”。

  “风”生“水”起?

  福岛核阴霾还在扩散,忧虑日本核泄漏的同时,近期拟投资核电项目的世界各国都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计划。

  从我国“十二五”能源规划的发展目标看,煤炭仍将保持主体能源地位,水电、风电、生物质能、核电、太阳能生产规模都将有大幅提高。

  “从世界范围看光伏、风电、生物智能乃至传统化石能源,都存在投资机会。鉴于我国丰富的煤炭储量,不排除煤炭可能成为核能及其他新能源技术尚未实现大规模应用情况下的过渡性能源产品。清洁煤技术及传统电力设备板块,则可能成为替代性的投资主题。”17日,一位能源行业分析师如此表达其看法。

  17日的A股已有所反应,电力设备股强劲上涨。东北电气(000585.SZ)盘中涨停,而平高电气(600312.SH)、中国西电(601179.SH)和国电南自(600268.SH)等表现远超越大盘。但其他新能源概念股,如精功科技(002006.SZ)和天威保变(600550.SH),因核变以来涨幅过高,而表现平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