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关键题材:5大主线20题材兔年轮番跳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5:18  理财周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理财周报记者 滑明飞/文

  这是势。这是钢。这是主线。这是大逻辑。

  2011是题材年。它的方向是:

  “十二五”规划的高铁、水利和智能电网;

  积极鼓励的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和环保。

  央企重组是一个非常大非常美的故事。

  切不可忘记与全球关系方向:

  战略资源、能源、军工、进出口、农产品

  2011年不相信眼泪。2011年相信故事。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也许可以拿来形容2011年的资本市场,只不过推开股市波浪的是国家题材。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个产业将全面落地生根;今年也是国家关系较为复杂的一年,变幻莫测的局势也将孕育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

  在经历了2009年的整体行情,2010年的中小盘行情后,2011年将迎来题材行情。因此,理财周报继续推出国家4号——国家题材。

  中小盘唱罢,题材登场

  去年12月份,京沪高铁以每小时486.1公里跑出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而伴随着春运的开始,股市的高铁概念似乎以同样的速度带动了题材行情。水利、基建、农业、有色、稀土、新三板以及山东、西藏等区域题材汹涌而来,在2月份的这波行情中,这些题材功不可没。2010年风靡一时的中小盘则在题材的行情大潮中慢慢退去,2009年的整体行情也难以再现。

  2009年,经历了前一年金融危机的重创后,受4万亿救市计划和宽松货币政策落地的带动,A股出现“大熊”过后的小牛市。

  虽然2011年同样有“十二五”规划的国家战略落地,但却面临着国内高通胀高房价而导致货币紧缩的预期和国际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外部环境已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在震荡中走过一年的A股今年仍将继续蹒跚前行。

  而中小盘呼风唤雨的2010年行情则在今年一开始便乐极生悲。去年117家公司登陆创业板让中小盘股成为市场人气最旺的板块。但也正是毫无节制的暴炒导致其估值虚高,市盈率动辄上百。因此,在缺乏良好氛围的情况下,中小盘进入了调整阶段。

  三股资金合围聚集人气

  “高通胀”依然是2011年的关键词,尽管1月份的CPI数据降至5%之下的4.9%,但是在国内物价上涨势头未减和国际输入通胀的双重夹击下,趴在银行账户上的资金不可能等待缩水。

  开年两个月,央行两次加息,一次调整准备金率,密集狙击高通胀和高房价。尤其对于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高房价,按照高层的口径,今年对房地产行业调控仍会延续之前的强势。

  “目前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促使一部分资金从房市转入股市。据我们监测,目前已经有大量资金伺机进场。也就是说国家对房产打压越厉害,股市的资金就越充裕。”一位私募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高通胀似乎让国内的人民币变得越来越不值钱,但在国际上,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依然不绝。

  从市场目前的表现来看,二八转换不再被提及,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创业板在估值高和退市机制将建立的双箭下,难以独舞;蓝筹股修复的行情走一段停一段,难以成为市场热点。剩下的题材炒作成为市场聚集人气的地方。

  央企重组好戏连台 三板等待靴子落地

  按下高铁漂起水利;智能电网刚走,央企重组汹涌而来;三板国际板正火,西安园艺博览会和“苹果”已暗流涌动。

  在微波荡漾的A股,一波又一波题材滚滚而来,搅动着2011年的资本市场。它们不是蜻蜓点水一掠而过,而是以前赴后继的方式轮番挑动着市场的神经。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题材行情下如何操盘?

  理财周报本期以抽丝剥茧的方式,从“十二”五规划、资本市场发展结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国际格局关系、社会经济热点五个维度总结出2011年题材炒作的五大逻辑。

  五大主线串起20个题材

  毋庸置疑,2011年,“十二五”是市场最大的题材。在这棵大树下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起投资者的热情。7000亿元的高铁投资、4000亿元的水利建设、3000亿元的智能电网修建、加大新能源新材料研发力度、落实节能减排、发展现代农业,甚至各个产业的具体规划出台时间都成为市场关注的风向标。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政府在对上述规划的投资力度和推动进程上都将更加积极。同时,在大规划下的各项细则也会陆续出台,因此多个引爆点的存在,使得“十二五”这个大题材将成为贯穿全年的热点。而从近期的市场来看,水利、高铁等题材板块在市场热点出现真空的情况下,都能够有力聚集人气。

  同时,活跃度较高的题材还有新三板、国际板题材。而其背后的逻辑在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未来趋势,因此,这也将成为今年市场又一个重大题材。

  在国家战略提倡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和企业急需扩宽融资渠道的情况下,仅中关村一家已无法满足需求。因此自扩容消息一出,国内83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就有40多家均提出争取成为首批扩容园区的目标。

  今年新三板扩容的呼声越来越高,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明确表示新三板是2011年证监会八项工作重点之一。并且业内多位人士表示,新三板扩容可能会在“两会”后正式推行。此外,国内资本市场对国际板也期待已久,在资本全球化的趋势下,开创国际资本环境势不可挡。同时红筹回归也是一股强大的内在驱动力。

  同时,在现有资本市场格局下,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也将在今年大规模展开,尤其国资重组,这也是2011年股市的第三大题材。

  目前国资委控股121家央企,离整合至100家以内仍有不小差距。因此,今年央企重组依然会强力推进。而地方国企也将进入重组的快速通道,上海、北京、天津等区域内的国企今年也将逐步落实整合项目。

  站在国家战略的角度,以上三大逻辑主线正是“十二五”背景下各层面的结构调整在今年相继落地的体现。而如果以全球视角来看,今年国际矛盾冲突激化则是又一个重大题材。

  在全球经济依然没有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情况下,各国的货币政策依然影响着资本市场。如美元贬值,将直接导致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的高企,加上地缘冲突,这都会刺激节能环保、煤气化、煤变油、新能源产业的加速推进。而中东局势、朝鲜问题等地缘政治上如果进一步加速紧张和蔓延,军工题材将成为市场热点。

  同时,基于经济竞争力问题,在一些关键产业上,中国可能会加大扶持和保护力度,包括IT、农业等;而对于战略资源也将继续加大扶持,除了之前的稀土外,有更多的小品种有色金属会进入扶持范畴。

  此外,在这些较长周期的热点题材之外,阶段性的社会经济热点也会成为市场受关注的板块。如西藏解放60周年将迎来西藏板块的热炒;iPhone5、iPad2等电子产品的上市再次点燃“苹果”行情;4G网络的建设也将在今年引爆一轮炒作。

  “十二五”重组全年关注

  新三板国际板等待靴子落地

  一年时间的跨度,5大主线下20个题材的海量热点如何把握?基于以上分析,对于今年的市场热点题材,会因政策走向、市场的支撑而呈现不同特点。

  “十二五”概念下的题材因其特殊身份,将成为市场的常胜热点。从前一段时间的大盘来看,像高铁、水利、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题材尽管会因新的热点出现而归于平静,但是当市场出现利好真空时,都会重新聚集人气。

  因此,对于相对有持续性的题材,更多的应关注时间窗口。在“十二五”规划出台前后,作为第一波利好消息,这些题材已经遭到过一轮爆炒。但是后续各个产业和区域的实施细则仍将不断出现、具体项目的落实将成为第二波第三波的炒作噱头。

  同时对于已经出台的规划,还应注意后续相关细分领域的跟进。比如农业题材,农机、种业、畜牧业等扶持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也会陆续推进。

  此外,相对具有持续性的题材还有国资企业的重组。尽管明确了今年将是其大规模整合的一年,但是央企121家整合至100家,地方国企并购重组等都并非一日之功,在整个年度将根据各个企业的情况逐步推进整合。因此在时间表无法确定的情况下,每一个重大重组项目的实施都可能成为重组题材爆发的导火线。

  相比持续性的热点题材,阶段性的题材比较容易把握。在相关政策并未落地的情况下,新三板、国际板将保持活力。虽然目前市场对于两者有较高预期,新三板扩容或于“两会”后出台,国际板也将于下半年推出。在这种强烈预期下,该题材在等待靴子落地之前,依然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但是如果预期实现,作为炒作的概念光环将逐渐褪去。

  “新三板只可以当作题材来炒作,因为其业绩的体现至少要两年后才能体现,一旦国家正式出台相关政策,这个概念将消失。”一位私募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2011年的题材有突发也有按部就班。国际关系的不确定将是市场中一颗不定时炸弹。如果美元进一步贬值,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可能。而朝鲜问题或者中东动荡得不到妥善解决,甚至扩大,军工题材将不期而至。

  在2月份的G20峰会上,印度和巴西也加入施压人民币升值的行列,在内有通胀外有压力的情况下,人民币年内升值仍充满不确定性,进出口和农产品价格也将随之起伏。

  在不确定的国际关系概念面前,2011年5月21日的西藏解放60周年带来的西藏板块上涨则势不可挡。而本月即将上市的iPad2和6月份推出的iPhone5也将会准时迎来一波“苹果”行情。

  组文:

  关键题材N0.1:高铁4万亿在奔放 水利电网不忐忑

  关键题材NO.2:新能源向西看 十二五先锋是环保

  关键题材NO.3:新三板第一枪 国际板高度影响估值

  关键题材NO.4:央企整合出神话 烽火注入预期明朗

  关键题材NO.5:资源是王道 去年的稀土只是开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