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四季度机构龙虎榜全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 10:4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当201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收盘定格在2800点上方时,市场也就此与2010年挥手作别。这一年间,新快报日常《赚钱》版分析、跟踪机构龙虎榜的报道不下百篇,无论是时间跨度还是篇幅,都可谓同行之最。

  在浩如烟海的股市讯息中,为什么新快报《赚钱》如此重视机构龙虎榜?不妨先看一组数据。

  去年四季度(下皆称“四季度”)间,符合本报关注条件(见下文详解)的“机构概念股”以机构介入次日计算,最高涨幅超过10%(四季度沪指仅涨5.47%)的个股占总数的68%,其中最高涨幅超过20%的个股占总数的40%;区间表现基本平盘的占总数的11%。

  换句话说,以最简单的方式操作(即在机构介入次日后入场),至少有八成概率能够在保本的基础上跑赢市场!这就是我们愿意以“众人皆弃我独取”的态度,持续跟踪机构龙虎榜最直观的原因。

  而在新年第一期,我们希望你打开的不仅是一份抢先于年报的机构调仓动向,更是一次能寻找每次机构异常兴奋背后的大概率机会。

  多空均衡两市净流入69亿元

  回溯2010年四季度,行情既有国庆节后的“拔地而起”,亦有11月12日后的“猝然而下”,盘面既见“大象起舞”,亦得“百花齐放”。交投活跃中,机构资金大展身手。

  新快报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机构累计现身龙虎榜逾2000席次,涉及433只个股;合计买入381亿元,合计买出312亿元,净流入69亿元,多空格局相对均衡。其中,主板有246只个股的龙虎榜上有机构列席,合计买入272亿元、卖出242亿元,净流入30亿元;中小板创业板则有187只,合计买入108亿元、卖出70亿元,净流入38亿元。

  个股方面,有251只获得机构净买入,占总数的58%。净买入资金超过亿元的共70只个股(占总数的16%),41只个股买盘逾5000万元。

  其中,中金岭南四季度净流入额达6.77亿元稳居榜首,中恒集团广发证券铜陵有色的净流入额皆在5亿元以上。净卖出个股中,大秦铁路以11.18亿元居首,百联股份中色股份中航精机的净流出额皆超过5亿元。

  仅从买入资金规模看,铜陵有色四季度以获机构累计买入18.02亿元居首,净流入5.64亿元,该股上周五再度涨停创出新高,当日仍有3家机构合计买入2.31亿元、4家合计卖出2.24亿元(居首的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净买入1.82亿元);辰州矿业、莱宝高科分别获机构累计买入10.98亿元、9.22亿元,净流入额分别为-3.27亿元、3.98亿元。全季最大卖出为大秦铁路所获,抛盘达14.49亿元。

  煤炭+农业+电子今年的“三驾马车”

  从行业品种上看,煤炭行业为机构资金最青睐的行业,17只个股合计买入39.92亿元、卖出20.04亿元,净流入19.88亿元。其中,国阳新能以净流入4.66亿元居首,神火股份西山煤电、冀中能源等传统煤炭权重股的净流入额皆在3亿元以上,盘江股份煤气化等“新秀”则获超过1.5亿元的资金流入。

  以电子行业为主的新兴产业类品种有81只个股入表,成为机构操作最集中的行业。全季度合计买入56.01亿元、卖出40.69亿元,净流入15.32亿元仅次于煤炭板块。其中,四季度股价几近翻倍的“触摸屏概念股”龙头莱宝高科获机构净买入3.98亿元居于榜首(合计买入额达9.22亿元);汉缆股份净流入2.89亿元紧随其后;宇顺电子恒宝股份及次新股世纪瑞尔涉资皆在1.5亿元以上。

  农业股上,16只个股获机构合计买入17.4亿元、卖出7.23亿元,净流入10.17亿元。其中,新希望以3.93亿元的净流入额居首,亚盛集团隆平高科涉资皆超2亿元。

  从上述格局看,对预期中的“跨年度行情”,机构尤为关注煤炭及农业两大周期性品种,前者在岁末年初属行业旺季,业内较高的整合预期及频现的寒潮更成为股价催化剂;后者则在每年初的政策利好预期下多有表现。而对符合政策导向的新兴产业类品种,机构更争先巨资布局,青睐程度不在话下。

  其他行业方面,医药行业有27只个股获机构净买入9.49亿元,其中中恒集团以5.63亿元居首;化工化纤行业有30只个股获5.79亿元净流入,辉丰股份江南高纤涉资皆在1.5亿元以上;有色板块有23只个股获机构净买入3.44亿元,中金岭南、铜陵有色高居前列;地产板块则有17只个股入表,净流出3.28亿元,机构仍相对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季度前后上市的56只次新股上,机构合计买入额52.62亿元,仅卖出6.67亿元,净流入达45.95亿元。其中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的有15只,占总数的27%。永辉超市兴业证券分别以净流入额分别4.66亿元、3.14亿元居前。

  这显示出,在四季度指数波动下,次新品种“盘子小、换手高及无套牢筹码”的特性吸引了机构“抢筹为先”、布局中期行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