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材料:打造一大六强新材料精品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7:47  证券时报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东莞证券 刘卓平

  投资要点:

  打造“一大六强”新材料精品企业。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品种齐全的金属材料深加工生产基地之一,有五大业务:稀有金属复合材料及制品、钛及其制品、金属纤维及制品、难熔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冶金、石化、化工、电力等领域。公司依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技术优势,走精品路线,定位三高(高端客户、高端市场、高端产品),做大钛产业,做强稀有金属复合材料产业、金属纤维及制品产业,稀贵金属产业、稀有金属装备制造产业、稀有金属管道产业、钨钼材料产业。

  稀有金属复合材料业务增长明确。稀有金属复合材料业务主要产品为钛钢复合板,目前生产能力为1.5万吨/年,2009年产量约为6950吨,我们预计2010年、2011年将分别达到10000吨、15000吨,复合增长率达46%。钛钢复合板主要应用于火力电厂的烟气脱硫设备和化工设备防腐,这两部分需求相对稳定。新应用领域为核电冷凝器装置,这部分市场潜力很大。

  钛材是未来主要利润贡献业务之一。公司上半年完成西部钛业剩余股权的收购,并进行5000吨钛材技改项目(其中3000吨钛板、1000吨钛管、1000吨钛棒),钛业务初具规模,国内市场上与宝钛股份基本形成寡头市场。技改项目预计要2011年底完成。目前钛业务盈利稳定(2010年中毛利率为15.59%,好于宝钛股份),随着钛价格的反弹,钛业务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2010年终钛业务收入占比18.78%,毛利占比28.18%,未来将占据首位。公司战略是做大钛业务,而且“十二五规划”对新材料的政策支撑和大飞机项目的推进,为公司钛业务发展提供良好契机(其中大飞机项目预计2014年试飞,未来将为钛需求带来快速增长)。

  金属纤维毡是盈利能力最强的业务。不锈钢金属纤维毡主要应用于化工领域的高温除尘和汽车尾气除尘,受益于环保要求提高。金属纤维毡是现有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2010年中为46.43%),2009年销量约2.6万平米,我们预计2010年销量为5万平米。该项业务订单稳定,未来保持高盈利能力,只是该业务总体量不大,对公司业绩贡献不突出(2010年中毛利占比10.8%)。

  核电用材料潜力无限,增长空间大。公司所产金属材料用于核电领域的有两块:一个是钛钢复合板,用作核电冷凝器;另一个是贵金属材料中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用银铟镉控制棒。据了解,每百万千瓦级核电所需钛钢复合板约6块,每块约20吨,则总需120吨以上。核电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中国将争取将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从2009年的906.8万千瓦大幅上升到8600万千瓦,增长8.5倍,未来十年核电复合增长率将达25.31%,年均新增核电装机容量约770万千瓦,对应核电用钛钢复合板需求增量为924吨/年以上,市场空间很大。

  百万千瓦级核电用银铟镉控制棒材料是公司历经数年研制而成,属于国内首个。2010年上半年顺利通过了中广核组织的技术工艺鉴定、产品鉴定和合格供应商评定,为成功实现该产品的国产化打下基础。据了解,一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装置反应堆所需银铟镉控制棒约1300多只,而每只售价在1万元以上,也即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所需银铟镉控制棒的市场容量在1000多万元,而一只控制棒的使用寿命大概10-15年左右。因而核电的高速发展为公司银银镉控制棒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认为,在“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国产化、进口替代政策鼓励下”的背景下,未来百万千瓦级核电用银铟镉控制棒材料将呈现爆发性增长,盈利前景也较为乐观。

  难熔金属材料和贵金属制品相对平稳。公司难熔金属材料主要产品为钨钼材及其合金、钽铌及其合金等,这部分业务量较小,而且受制于上游原料上涨和下游需求不稳定,对业绩贡献不显著,2010年中还出现了小幅亏损。未来公司对该业务以稳定发展为主,不盲目扩张产能,而是定位高端,走差异化路线。贵金属加工材料主要产品是银镁镍合金、海、淡水防腐用铂铌、铂钛复合阳极材料等,订单生产为主,也比较稳定。银铟镉控制棒材料则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业务题材甚好,首次给予“推荐”。公司五大业务均可归类为新材料,受益于政策扶持,尤其是高端钛材钛管、核电用钛钢复合板、百万千瓦级核电用银铟镉控制棒和金属纤维毡,在各自的领域中均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市场需求前景也很广阔。“十二五规划”对新材料的政策扶持、大飞机项目、核电发展、节能环保等对公司而言是长期利好因素。

  2011年主要看点在于以下几点:钛钢复合板销量增长明确,钛材技改项目完成后钛材销量增长,百万千瓦级核电用银铟镉控制棒获得订单批量生产等。

  我们粗略预计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元、0.48元、0.67元,PE估值较高。考虑到公司业务属于新材料,受益政策鼓励和支持,未来发展空间广阔,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短期估值偏高;财务费用偏高;订单低于预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西部材料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