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四大机构三季报持仓 社保选股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2:18  证券市场红周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10月30日,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报的披露工作正式落下帷幕,自此,保险、社保基金、券商、QFII(基金操作思路在《红周刊》41期文章中有阐述)的操作思路也随之全部浮出水面,在这些机构中,素有“国家军队”之称的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可谓大放异彩,其持股总市值占市场总流通市值比重环比增长了31.6%,远高于其他三家机构的环比增长。

  重仓股调仓力度有限,保险被动负增长。

  自7月5日阴霾2个多月的上证指数放晴伊始至9月30日,三季度大盘收获了10.73%的涨幅,虽然其间经历了自8月3日以来长达近2个月的横盘整理,但这也为10月份的快速拉升埋下了伏笔,10月至今,大盘21个交易日上涨了17.84%。

  三季度,因权重股的蛰伏,题材股和中小盘个股展开了轮番上涨的盛宴,期间1442只A股跑赢了同期大盘,与此同时,“八二”分化的燥热行情也让各大机构的持股数量明显增多(见表1)。伴随着市场上升趋势的日渐明朗,社保基金、QFII和券商的持仓规模增长迅猛,而保险资金虽然也进行了大规模的调仓,但其却因错估了三季度行情而选择继续将大部分资金留给了中国人寿民生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保险股,而这些个股却在三季度出现大幅下挫或横盘,这也直接导致了保险持股总市值未能跟随大盘同步上行,反出现下滑。

三季度各机构持仓变化三季度各机构持仓变化

  虽然保险资金在三季度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但从新进个股的市场表现来看,其新建仓的个股整体表现却在这四类机构中表现最好,数据显示,160只新进个股有118只跑赢同期大盘,占比73.75%(见表2);同样在增仓个股中,保险资金增仓股的投资组合表现(108只增仓股有78只跑赢大盘,占比72.22%)虽然落后社保基金的增仓股的持股组合(65家增仓公司中53家跑赢大盘,占比高达81.54%)的市场表现,但也高于QFII和券商的投资组合。

新建仓和增仓股三季度和三季度以后的市场表现新建仓和增仓股三季度和三季度以后的市场表现

  再统计10月开门红至11月5日收盘期间的个股表现来看,虽然社保基金新进个股依然继续领跑,新建仓的有36.36%个股跑赢大盘,但在增仓股的表现方面却逊于保险,保险增仓股中有39.81%的个股跑赢了同期大盘,其增仓的西宁特钢通化东宝大同煤业金马集团等期间涨幅都超过了40%。

  行业选择同中有异、异中存同

  从四大机构持股所处行业来看,券商、QFII和保险的三季度重仓行业步调异中有同,大家都将金融股作为了第一大重仓行业(见表3),只有社保基金游离其外,将交运设备类公司作为其第一选择。从市场表现看,三季度期间,交运设备类公司累计涨幅高达34.51%,而期间金融服务却跌了1.58%,这是当期两市惟一下跌的行业,如此悬殊的差距,毫无争议地成就了社保基金的盈利。不过可喜的是,三季度末至今,金融类公司已开始奋起直追,截至11月5日,整个行业整体上涨了18.88%,如果各机构在三季度后依然继续持有,应该获益匪浅。通观四大机构的前三大重仓行业,除了第一选择有趋同性外,其他选择则是大相径庭,谁也都不愿为其他机构做嫁衣,像社保基金第二、三大重仓行业是医药、交通运输;券商青睐的交运设备、化工;QFII偏好的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保险选择了建筑建材和机械设备。

四大机构重仓前三大行业四大机构重仓前三大行业

  业绩好转 机构押宝ST重组

  历年年底,ST板块的保牌大战总是上演“咸鱼翻身”的一幕幕“变脸”喜剧,像今年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重仓的军工重组股ST昌河,复牌后一鸣惊人的表现已成为今年ST股的标杆。而从近期的市场走势看,一些业绩实现增长的ST股也开始有所表现,如*ST精伦、*ST烽火等公司在10月中旬至今涨幅均强于市场同期平均水平(见表4)。

三季度机构增建仓ST公司三季度机构增建仓ST公司

  从统计结果来看,三季度不少机构也已经开始提前入驻一些业绩有明显好转的ST股,从三季报来看,四大机构合计持有的16只ST股中就有9只是增仓和新进的(见表4)。

  机构入驻ST公司虽然表明他们看好这些公司扭亏后的前景,但市场人士认为机构入驻并不代表摘帽行情一定会提前上演,个股只有真正脱贫致富后才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