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天马A:未来将成为中小尺寸液晶面板领先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6:35  证券时报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国信证券 段迎晟

  TFT实现盈利步入正轨,业务拓展改善产品结构。

  子公司上海天马的TFT生产线自2008年投产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经过一年多的技术爬坡,于2010年实现盈利。

  上海天马是4.5代线的小尺寸TFT面板生产线,设计产能每月3万片(720mm*960mm的规格)。

  公司目前的主要液晶面板产品为中小尺寸TFT、CSTN和STN。其中,STN专门生产3D眼镜片,属于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盈利状况良好。

  今年以来,TFT面板和STN的生产线由于旺盛的客户需求一直都保持90%以上的产能利用率,而CSTN由于受到TFT产品的替代效应,产能约为75%左右。

  随着成都、武汉的TFT生产线以及CF生产线的相继建成,未来几年公司的主要产品结构将以TFT面板和模组为主,产品结构得到改善。

  利用政策支持实现杠杆式扩张,产能扩张将成为中小尺寸TFT面板领先企业。

  由于看好中小尺寸TFT面板的市场前景,公司于2006年投资31亿元建设上海的TFT-LCD面板生产线,出资额30%可以实现51%的表决权,设计产能月产3万片,上海的TFT生产线已于2008年底投产。

  由于中小尺寸TFT面板的市场前景良好,地方政府给予了较好的政策支持,公司于2008年在成都和武汉分别投资兴建另外两条中小尺寸面板的生产线。

  成都天马的面板生产线于6月18日竣工并已开始小批量试生产,预计年底将进行大批量出货。武汉的模组也已经开始试生产,设计产能9万片的CF(彩色滤光片)预计年底投产,液晶面板于2011年2月份投产。另外两条生产线全部投产之后,公司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将从世界第8升为第2,成为领先的中小尺寸面板厂商。

  3D眼镜片是新的业务增长点,但下游市场增长晚于市场预期。

  公司STN-LCD的生产线已全部用于生产3D眼镜片,目前全部供给下游厂商歌尔声学,约占歌尔声学3D眼镜片供应的80%。3D眼镜片的毛利达到20%以上,是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但是,目前看来3D眼镜市场的增长并未如市场预期,一方面是由于电视片源的限制,3D眼镜的市场还较小;另一方面,带3D功能的电视价格偏高,比普通LED电视高50%左右,高昂的电视价格也使3D眼镜市场增长并未达到市场预期。未来几年,随着3D终端设备的价格下降和3D视频内容的增多,3D电视、3D游戏等市场规模巨大,3D眼镜也具备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技术发展来看,最终裸视的3D电视将是更为成熟的技术趋势和解决方案,在目前裸视3D技术尚不成熟的情况下,3D眼镜片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CF的投产有望改善盈利能力,但持续的新线技术爬坡将影响短期的业绩。

  CF(彩色滤光片)是TFT-LCD面板的重要材料,成熟产品的毛利率在40%以上,如果武汉9万片产能的CF生产线最终良率较好的话,将大幅度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但是,按照上海的液晶面板厂建设经验,一条面板生产线的建设周期约为13个月,从投产到实现盈利的技术爬坡期需要一年,刨去公司首次涉入该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2009年金融危机的影响,预计成都和武汉的新线投产也需要半年以上的技术爬坡期,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将拖累公司业绩。

  而CF领域要求的真空镀膜技术与公司目前的面板生产技术相关性较小,属于全新的技术领域,公司进入新的领域存在较高的技术风险,如果产品的良率无法快速提升,也有较长时间的技术爬坡期。

  OLED实验线投资属于技术储备,无生产能力短期内也不会有收入。

  OLED显示是公认的TFT-LCD之后的下一代显示技术,为了实现最新的技术储备,公司于上海投资4.9亿人民币建设了一条OLED的实验线,其中2.8亿元是政府资助,公司还投入部分TFT的生产设备。该OLED实验线的产能为每月1000片,属于技术试验用,不具备大规模生产能力。

  在TFT-LCD市场刚刚成熟的情况下,未来几年TFT-LCD仍然是发展的主流,OLED的成熟应用可能会在3~5年以后,公司提前进行技术储备,也是为了保证提升产能的情况下,同时实现技术方面的进步和领先。

  长远看公司有望成为中小尺寸液晶面板领域的领军企业,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公司在显示器件经过20多年的积累,实现从TN到STN、到CSTN、再到TFT的产品转变,2008年以来实现大规模扩张,未来两年,公司有望成为中小尺寸液晶面板领域世界前三的领先企业,随着新产品的投产,长期来看盈利能力将实现较大幅度的提升,旧线带新线的模式将影响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增长,预计公司2010~2012年的EPS为0.16、0.29和0.43元,对应2010年~2012年市盈率为58、32和22倍。基于公司长期良好的成长性,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 深天马A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