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电力A:资产注入是未来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5:57  证券时报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银河证券 邹序元

  1.事件:

  8月20日,公司发布2010年中期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51亿元,同比增长18.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17.7%。实现每股收益0.16元,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机组利用率上升部分抵消煤价上涨对盈利能力的影响。

  2010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发电量155.44亿千瓦时,同比上升21%。2010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用电需求旺盛,用电量同比增长18%。同期,西南省区来水情况不佳,造成报告期内南方电网西电广东的送电量同比下降15%。受用电量增长和外来电减少两个因素推动,上半年广东地区火电机组利用率同比上升22%。公司分享了广东地区机组利用率上升的成果,也部分抵消了煤价上涨对盈利能力的影响。

   逐季度观察,受市场煤价上涨和机组利用率环比第一季度下降的影响,公司第二季度的盈利能力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公司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为10.9%,环比第一季度下降了6.6个百分点。但是,公司参股电厂的盈利较第一季度上升,第二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37亿元,环比第一季度上升了近40%。(参股40%的广前LNG电厂和参股25%的广东红海湾电厂的利润贡献大)。

  展望下半年,市场煤价呈现小幅回落趋势,沿海海运费价格也较上半年有明显回落。同时,国家发改委对重点合同煤进行了限价,其价格有望稳定。在不考虑资产注入的情况下,我们维持之前做出的2010年每股收益0.35元的业绩预测。

  (2)资产注入是未来亮点。

  资产注入是公司未来的亮点。公司在7月29日公告,拟向粤电集团定向发行股份购买粤电集团持有的七个发电公司股权。此次注入的两个LNG电厂和国华粤电台山发电厂盈利能力极强。目标资产2009年总体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5%,按收购权益比例计算的权益净利润6.72亿元。收购可以为公司贡献非常丰厚的利润。

  此次收购兼顾了公司的远期持续成长性。两个在建项目权益装机容量达到225万千瓦,相当于公司09年权益装机规模(530万千瓦)增长近50%。而且两个项目均为100万千瓦的大容量、高参数机组,预期盈利能力强。

  3.投资建议:

  因煤价上涨,公司存量资产盈利能力出现下降(我们预计增发前2010年每股收益0.35元)。收购集团资产是公司未来最大的亮点。

  收购使公司装机规模实现大幅增长。本次新增的已投产可控装机容量242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198万千瓦;新增的在建可控装机容量260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144万千瓦。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已投产的可控装机容量将达911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达728万千瓦,分别较重组前增长36.1%和37.3%。

  收购增厚公司业绩。此次待收购的标的资产中,两个LNG电厂不受煤价影响,盈利较好。国华粤电台山发电厂由中国神华实际控股,煤炭成本较低,盈利能力极强。此三项均为优质资产,利润贡献大。石碑山风电和云浮发电厂(小机组)对公司盈利几无影响。平海发电厂和云河发电厂均处于建设期,2010年仍会发生一定亏损,但数额有限。总体预测,标的资产2010年可以为公司贡献5.84亿元的权益净利润。按照可比完整年度计算,增发完成后公司摊薄后的每股收益可以增厚至0.41元。

  我们预计,增发前公司2010-201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5元和0.40元;增发后全面摊薄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1元和0.52元。考虑到近期股价对资产注入已经有所反映,我们调整投资评级至“谨慎推荐”,维持合理估值8.5-9元。

【 粤电力A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