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商轮船:油运业务增长及毛利提升促净利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5:54  证券时报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湘财证券 刘正 刘江渝

  两大业务毛利提升促净利润翻倍,每股收益0.13元。

  招商轮船中期营业收入13.67亿元,同比增长52%,环比2009年下半年增长42%,油运和干散货运输毛利分别提升3.67和6.64个百分点。受毛利上升推动,及所得税率不足1%影响,净利润同比翻倍,录得每股收益0.13元,其中2季度0.06元,但二季度营业利润环比增长超过17%。

  受益油轮运力增长,油运业务量提升促油运收入增长超过62%。

  按照运力投放计划,公司年内将有4艘VLCC投入运营,目前已经投入3艘,其中有2艘为年初投放,运力的增长使得公司上半年完成超过1400万吨的油品运输,周转量700亿吨海里,同比增长近3成。同时,上半年VLCC的TCE超过5万美元/天,比2009年提升了59%。受运量增长和还算不错的运价推动,公司上半年油运收入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62%,且毛利提升3.67个百分点至25%。但我们注意到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国际油价和运费正面临压力,3季度BDTI指数平均值已环比2季度下跌了2成。

  大灵便船2季度运费高涨,贡献35%的毛利。

  公司上半年干散货运输收入占比25%,但贡献了35%的毛利。二季度BSI平均指数升至2642点,环比1季度增长近10%。但我们依然看到该指数近1个多月的均值仅为1790点,三季度公司干散货运输业务的毛利率预计将有所下滑。

  3季度短期压力不改业绩上升趋势,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认为3季度国际油运和干散货市场处于低位将对公司短期业绩造成冲击,预计单季每股收益将下滑至0.04元,但招商轮船在业绩方面依然可圈可点,且业绩增长趋势随着全球经济向好和运费的整体回升,在未来2年不可逆转。目前招商轮船2010年的动态估值为17X的PE和1.6的PB,考虑到业绩上升的潜力,我们继续对其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衰减影响需求和运费水平风险。

【 招商轮船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