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寻宝之三 私募抱团重仓60只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23:58  投资快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记者 彭浩 见习记者 张佩妍

  编者按:

    作为资本市场上投资嗅觉敏锐、投资风格灵活的私募基金,在中报布局了哪些棋子?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逾5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在这些公司的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数据中,私募基金的持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并且部分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还是有迹可寻的。

  私募重仓60股

  在已公布的半年报中,共有37只私募基金跻身于60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逾六成私募基金为新进十大流通股东,或对原持有股票进行了增持。

  从行业来看,医药股受到较多私募基金(6只)青睐,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泽熙瑞金1号、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浦江之星1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6只私募基金重仓华神集团(000790)、精华制药(002349)等医药个股。其他行业如仪器仪表机械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零售业等也颇受私募青睐。

  类似的还包括威远生化(600803)、新朋股份(002328)、国兴地产(000838)、皖维高新(600063)、天虹商场(002419)、美罗药业(600297)、东方雨虹(002271)、梅花伞(002174)、桂林三金(002275)、威尔泰(002058)和莱钢股份(600102),除梅花伞被减仓外,其余均属于新进驻股票。

  从市场分布来看,持有沪深主板个股的私募基金最多,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泽熙瑞金1号等23只私募基金现身主板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小板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也有14只私募基金现身,而目前尚无私募基金出现在创业板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 

  五大私募独门股

  在私募进驻的60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是阳光私募的“独门股”,即除阳光私募信托外,鲜有其他机构投资者参与。这5家公司分别是威尔泰、梅花伞、国兴地产、京山轻机(000821)和齐翔腾达(002408)。

  从这5只股票的表现来看,无论是年内表现,还是近期表现皆不能算非常突出。7月初至今,涨幅最大的威尔泰上涨22.22%,京山轻机则上涨12.30%,梅花伞涨幅达11.71%,国兴地产则仅上涨4.62%。

  但这5只独门股并非市场普遍看好的蓝筹股,多数盘小、体弱而又有一定题材。这5只股票中基本面最好的可能就是齐翔腾达,中报每股收益0.65元。其它4只股票都是微利股,国兴地产甚至中报亏损。京山轻机的每股收益也只有0.015元。

  最为重要的是,这些公司都有“题材”可以想象。梅花伞有重组题材,食品巨头康师傅曾率团对其进行考察,引发猜想;威尔泰是核电新锐,更兼“水处理”环保概念;国兴地产和京山轻机都有重组题材;齐翔腾达则是“循环经济”质优股。

  私募选股:新能源+区域经济

  分析显示,私募基金二季度重仓的股票大部分与区域经济概念相关,且还有股票是典型的新兴能源概念。

  “公募派”私募基金博颐投资重仓持有的华神集团,是典型的成渝特区概念,也具有西部开发概念;益民商业(600824)具有长三角概念,也是新上海概念;山东海化(000822)具有黄河三角概念;科大讯飞(002230)具有皖江区域概念;凯迪电力(000939)具有武汉规划概念,同时也具有新能源、节能环保概念;另一只股票中科英华(600110),不但具有图们江概念,还具有新材料、新能源、低碳经济概念。

  显然,不仅公募基金喜欢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概念股,阳光私募的基金经理们也对新兴产业不惜重金。“投资拐点行业中的支点公司”,是‘公募派”私募基金经理石波一贯的投资理念。“十年前,是信息革命和网络经济。”现在,石波认为一个以新能源革命为代表的低碳经济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私募点兵

  华神集团(000790)

  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55.37%

  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华神集团受到私募的热捧,前十大股东中,机构持有量增大,总计持有1600万股,是一季度末的两倍。公开资料显示,自六月下旬以来,一些私募机构对其开展了实地调研,为后期的大举增仓作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私募出现较多集中持股的现象,其中华神集团被多只私募基金同时持有。具体来看,从富国基金走出来的徐大成,管理的两只私募产品博颐2期、博颐精选分别成为华神集团第六、第十大股东,持股分别为159.52万股、113.98万股,且均为新进股东。与徐大成做伴的还有阳光私募泽熙瑞金1号,该产品重仓华神集团496.76万股,跻身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凯迪电力(000939)

  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7.67%

  私募泽熙瑞金1号除重仓华神集团外,还重仓凯迪电力747.93万股,位居该公司第七大股东。显然,不仅公募基金喜欢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概念股,阳光私募的基金经理们也对新兴产业不惜重金。半年报显示,2、3月就有个人投资者连续询问生物质电厂的发展前景,而实地调研的则包括英大、长江、华泰联合3家券商及鹏华、易方达基金。对比两个报告期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变化,一季度就开始增持的国投瑞银锁仓未动、富通银行再大幅加仓,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泽熙瑞金1号大举建仓747.92万股,同时,华夏系的华夏成长和华夏盛世联手建仓超过1100万股,广发内需增长也建仓550万股。

  而目前公司环保发电业务盈利状况并不乐观,上半年该业务收入3.17亿元,但成本却高达3.25亿元,也就是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真正为公司贡献盈利的仍是原煤销售,工业园基础设施及房地产收入等传统产业。

  兰生股份(600826)

  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10.29%

  兰生股份甚至同时有4只私募基金现身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是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睿信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睿信3期证券投资集合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睿信2期证券投资集合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睿信4期证券投资集合信托。其持股数分别为230万股、213万股、160万股、13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82%、0.76%、0.57%、0.48%。

  中报显示,2010年中期每股收益0.094元,每股净资产6.026元,净资产收益率1.22%;实现营业总收入68,605.55万元,同比减少6.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30.39万元,同比增长116.9%。

  梅花伞(002174)

  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8.23%

  百瑞信托百瑞恒益52号和山东省国际信托恒鑫一期集合资金信托如影相随,他们都是威尔泰和梅花伞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两个信托账户共持有威尔泰约75万股,都是二季度新进股东,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分列第八位和第九位;持有梅花伞约47万股,他们于今年一季度介入上述两只股票,第二季度有所减持,目前百瑞恒益52号是第九大流通股东,而恒鑫一期排在第四位。

  据悉,原来的明星股东“郭冬临”就是跟这两个信托共同进退,一季度之后,“郭冬临”就再未出现过。百瑞信托百瑞恒益52号的管理人是中投新亚太(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团队成员基本上来自券商,而恒鑫一期的管理人到底是谁,无据可查,有人猜测,这两只信托同属于一家管理公司。

  威远生化:(600803)

  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

  中报显示,威远生化上半年亏损919.8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39元,但这并没有挡住去年私募基金冠军经理罗伟广对该股的热情。威远生化不算是罗伟广的“新欢”。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四季度新价值4号便已经买入该股181.9万股,成为其第六大股东。今年一季度,新价值4号略有减持,但在二季度又有加仓,目前持股已上升至267.19万股;新价值1期和新价值成长一期分别买入340.94万股和286.43万股,成为第三和第四大流通股东。按照其间平均成交价11.77元计算,新价值系二季度投入9000万元左右。

  与罗伟广大手笔进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上半年惨淡的业绩。公司方面解释说,今年上半年农药产品销售受到国际市场农化产品需求疲软的影响,公司主导产品价格下滑。“公司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以及仍然严峻的经营形式,在推动资产重组工作进展的同时推进产品结构调整。”这句话或可以解释新价值加码介入的原因。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