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旱:沉重的投资主题(附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15  股市动态分析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本刊记者 赵迪

  西南大旱:持续长、程度深

  2009年秋季以来,中国西南地区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气温高、蒸发大、墒情差,致使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份遭受旱灾,对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包括经济社会发展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损失十分严重。此次干旱范围之广、历时之长、程度之深、损失之重,均为历史少有。

  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3月23日,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份受灾人口6130.6万人,饮水困难人口1807.1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1172.4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503.4万公顷,绝收面积111.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236.6亿元。

  3月24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根据3月24日监测,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未来三天,广西大部、贵州大部、云南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先后有一般不足2毫米的小阵雨,难以缓和旱区旱情. 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从我国的旱灾发生历史来看,旱情呈现逐年强、频度越来越高的态势。根据中国旱灾研究资料,从公元前206 到1949 年,我国发生过较大的旱灾有1056 次,平均每两年就发生一次大旱。其中,1876~1878 连续3 年干旱,遍及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安徽等18个省,是我国近代最严重的自然灾难。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完善水利设施、抗旱机制方面不断进步,但旱灾发生的频密度却也越来越高。尤其是近10 年来,全球范围的旱情使中国的抗旱形势也日趋严峻。

  2003年我国南方大部经历了大旱,2004年又遭遇53 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南方湿润地区的干旱,比旱情频发的北方,往往危害更大,更具有突然性和破坏性。尤其是2006年重庆、2009-2010 年云南都出现了百年一遇的旱灾,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对于灾害的成因,一致性的解释包括受青藏高原的高原热力影响、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以及冷空气在北方开始向偏东方向移动等方面。目前理论界也存在更为激进的解释。有学者运用“拉马德雷”理论解释称,2000-2035 年全球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其中2010-2020 年全球气候巨变,中国进入“南旱北涝”时期,20 世纪50-60 年代中国严重的三年自然灾害和70 年代前苏联农业歉收可能重演。甚至有预测称,中国南部地区在2010 年前后将发生持续整整10 年的特大干旱。

  我们根据各方面的信息预计,此次干旱仍会持续一定的时间,至少持续到4月中旬,且有进一步加重的可能。

  旱灾的短期与长期影响

  我们认为,此次旱灾从短期来看将会导致夏粮减产、农产品价格上升,从而加重通胀预期,;而从中长期来看,连年的旱情势必引发政府对于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设滞后的思考以及注重环境治理的综合考量。

  短期影响之一:夏粮减产。据统计,1997-2008年西南五省农作物播种面积占全国的比重处于18.4%-19.5%,西南持续旱灾将对农作物产量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直接导致西南五省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根据公开的报道,重灾地区大部分小麦、油菜等作物已经枯死,部分受灾地区粮食绝收已成定局。根据西南各地反馈的消息来看,各地减产、绝收面积不断扩大。云南省政府统计,2010年云南省小春播种面积(其中粮食1770万亩),受灾面积3148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85%,绝收超过1000万亩,初步预计全省小春粮食将因灾减产50%以上,甘蔗减产20%以上。

  由于西南地区农业的特殊结构,旱灾可能对部分经济作物的产量和价格产生影响,尤其是对甘蔗、烟叶、茶叶、花卉、部分水果产量和价格影响比较大。广西是全国最重要的甘蔗产地,尽管甘蔗主要生长周期在春天之后,但持续旱情可能对土壤墒情构成影响。云南是重要茶叶、烟叶、花卉产地,目前干旱对此类作物影响明显。另外,旱情还可能导致延迟橡胶开割的时间,从而影响全年的产量。

  短期影响之二:加重通胀预期。粮食和石油是通胀的先行指标。如果价格持续上涨,将推动下游数千行业产品价格上涨,从而引发通胀。目前,我国CPI构成中,食品类权重占三成,而粮食价格上涨必将引起肉禽蛋奶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因此,粮食价格上涨对CPI影响最大。理论上讲在连续6年丰产后,我国粮食继续丰产的难度增大,价格上涨具有一定基础。灾害性天气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推高产品价格。综合来看,受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西南五省粮食减产、国内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影响,后期粮食价格上涨压力较大。此外,旱情将使粮食种植成本大幅增加,也会直接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

  长期影响之一:加强水利建设。近些年来,我国旱情呈现逐年强、频度越来越高的态势。连续的大旱让政府意识到,水利设施建设的滞后可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和严重的后果。未来国内对农田水利的进一步加大投入成为必然。

  长期影响之二:注重环境治理。旱灾的间隔缩短、灾情的来而复往,其中可见环境恶化后的大自然报复规律。人类对大自然破坏性的生产活动,都加剧了温室效应,这些因素都导致我国旱情日趋严峻。未来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治理将会被摆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

  抗旱:沉重的投资主题

  此次旱灾对云南、贵州、广西等地上市公司经营生产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受到直接影响的是灾区当地农业企业、有色冶炼企业以及西南地区水力发电企业。目前受灾地区正处在传统的枯水期,企业具备一定应急措施,多数大型冶炼企业的生产经营未受明显影响。受旱灾影响较大的主要为小型企业,部分小型冶炼厂甚至暂时停工。而文山电力黔源电力桂冠电力等地处云南、贵州、广西的水电公司,2010 年业绩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大,将低于市场预期。此外,灾区旅游受到了一定的损失。上市公司层面,目前只对桂林旅游有一定影响,公司旗下的漓江游船、象山公园、两江四湖这类水资源景区的游览路程缩短、景致不够美或游船不能靠岸等。灾害的进一步影响主要还看后期该地区的天气情况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气候变化。但干旱也会对部分区域以及行业的上市公司构成利多影响。

  首先是抗旱设施、设备。干旱的持续会给抗旱机械、节水器材等行业带来交易型的投资机会。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包括大禹节水(300021)、利欧股份(002131)、新疆天业(600075)、云内动力(000903)等。

  其次,部分公司受益农产品价格上涨。能够受益农产品价格上涨且自身损失不大的上市公司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南宁糖业(000911)、东凌粮油(000893)等。此外,作为春旱之后较好的抗旱补种品种,马铃薯种薯和玉米种子企业可能获得概念上的支撑。包括亚盛集团(600108)、登海种业(002041)等。但从这些企业的地理位置较西南均有一定的距离,产品是否能够真正覆盖西南灾区需要进一步的探究。

  此外,周边的火电企业也能从旱灾中受益。由于“西电东送”南通道受较大影响,水电机组发电减少,同时相应火电机组替代性发电需求增多。为维持地区电网供需平衡,广东省对省内火电企业的调用量势必会明显增加,广东火电企业发电量快速上升。区域型火电公司中直接受益于上述因素的公司有深圳能源(000027)、深南电(000037)、粤电力A(000539)、广州控股(600098)等。

  结束语

  值此我国西南五省遭遇大旱、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帮助灾区共度难关之际,笔者为自己还在思考抗旱主题下的投资机会而感到惭愧和不安。笔者坚信,一个优秀的投资人不仅需要敏锐的直觉和成熟的交易技巧,更需要坚守内心的道德情怀与社会责任。我们也希望广大读者在把握投资机会的同时能够为灾区人民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