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钢股份:业绩符预期 未来增利看火车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7:56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山西证券 刘俊清

  2009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518.60亿元,比上年减少27.22%;200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92亿元,比上年减少44.74%;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051元,比上年减少50.96%。拟派发股利每股人民币0.04元(含税)。

  钢材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产品开发增大力度。2009年公司生产生铁1,413万吨、粗钢1,483万吨、钢材1,412万吨,与2009年相比基本持平。全年开发新产品约165万吨,完成科研项目45项,申报专利105项,提高了公司核心竞争力。

  火车轮及环件利润贡献增大,其它产品销售毛利大幅持续降低。公司经营产品有板材、棒材、型钢以及火车轮及环件,各系列产品收入占比不同,给公司带来的毛利率也不同,火车轮及环件以2.97%的收入贡献了23.82%的毛利,而其他产品的毛利率2007年以来呈逐年下降趋势。随着高速铁路假设的推进和公司时速250公里以下动车组车轮的开发成功,火车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存货水平和营业周期趋于正常。公告显示,公司存货水平和营业周期基本趋于正常,说明公司在危机爆发期间积极应对,并采取了有效措施,不仅消化了上年的高价库存,而且将节能增效、开发新品种,努力使生产经营步入正常轨道。年末存货原材料占50%,说明公司储备了一定的铁矿石和焦炭,在目前铁矿石价格飙涨的情况下,为公司来年增大了收益空间;同时考虑公司向集团采购铁矿石的价格规定,不得超过每合约年度前一年度铁矿石供应量最大的前三家独立供货商提供铁矿石到达公司相同类别的铁矿石加权平均吨度价,2009年的低价铁矿石提供了一个有利于公司2010年的定价基准。

  2010年盈利主要依赖钢材市场的整体复苏。公司产品结构有四大类“板、型、线、轮”,2010年各类产品的市场需求整体有所上升,产品结构优势明显,价格也呈上涨趋势,但原材料价格出现了超预期的涨幅,大大压缩了钢企的利润空间,能否获得较好收益,还看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马钢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