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7:20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东方证券 秦绪文 王轶

  投资收益大幅度增长是公司09年盈利快速增长的最重要的驱动因素。报告期内,来自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联合汽车电子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85.9%,是09年公司业绩大幅度增长的最重要的驱动因素。

  公司本部盈利水平显著改善。报告期内,公司本部的荣威550车型市场表现出色,驱动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9.2%;受销售规模扩大和原材料价格下降等因素的驱动,公司本部的产品毛利率由08年的17.8%,上升到09年的19.4%;密集的新产品开发阶段基本结束,09年公司的研发支出为12.87亿元,同比下降33.3%;剔除双龙汽车的投资损失,09年公司本部的经营性亏损大约为10.5亿元,同比下降14.5%。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本部新产品的不断推出,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全新产品开发阶段基本结束,公司本部即将进入盈利阶段,本部的盈利增长即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并表子公司盈利水平的快速增长也为公司09年的业绩增长做出重要贡献。报告期内,并表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9%,毛利水平由08年的12.0%,上升到09年的13.2%;剔除双龙的投资损失,并表子公司盈利水平由08年的-25.23亿元,上升到09年的14.72亿元。上汽通用五菱、上汽财务和上海大众销售公司等并表子公司盈利水平的快速增长,为公司09年整体盈利水平的快速增长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融业务盈利水平快速增长。09年上汽财务实现毛利4.08亿元,同比增长126.9%。上汽财务的盈利水平的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汽车金融业务的快速增长。我们认为,全新一代汽车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和现有的消费群体有着显著的区别,更加倾向于信贷消费。上汽财务的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成长空间巨大,即将成为公司上汽财务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投资评级。预计公司10年、11年分别实现每股收益1.27元、1.38元(按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摊薄后计算),对应10年、11年PE分别为16.57倍、15.34倍;10年、11年PB分别为3.39倍、2.81倍。继续维持对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1)、乘用车产品需求增速显著放缓;2)、整车行业产能释放速度过快,乘用车产品价格体系显著下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上海汽车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