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茂股份:销售符合预期 结算低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6:51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天相投资 刘义

  2009年净利润符合预期。公司今日发布2009年报: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71.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395.3%;每股收益0.18元,与市场预期一致。剔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为0.9亿元、同比增长243.4%。

  虽然公司2009年净利润符合预期,但从利润表的结构来看,公司2009年并没有交出一份令市场比较满意的业绩,主要有三个因素不符合预期。

  结算进度低于预期:公司2009年参与结算的项目主要是沈阳项目、南京项目、芜湖项目、常熟项目和福州项目尾盘,以15000元/平米的结算均价大致匡算,公司2009年结算面积在7万平米左右,而公司当年销售面积21万平米、待售竣工面积13万平米、销售金额33亿元。

  结算毛利率低于预期:公司2009年房地产结算毛利率为42.2%,同比下降8.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南京、沈阳项目和福州尾盘毛利率较低。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超出预期:公司2009年因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提升带来净收益1.6亿元,占当期营业利润的53%。

  但从一个相对积极的角度来解读这份业绩:2009年结算进度低于预期,这给2010年业绩的释放奠定了基础;并且公司2010年要做非公开增发,业绩释放动力较强。

  财务状况较为稳健。公司2009年底资产负债率为56.2%,剔除预收款项(18.5亿元)之后的真实资产负债率只有44.6%,在行业当中处于较低水平,财务状况较为稳健。公司2009年末账面现金及其等价物为19.1亿元,同比增加14.7亿元,主要得益于银行借款大幅增加;但经营现金流为-10.4亿元,主要原因在于多个项目同时在建。公司2010年仍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需要。

  规模扩张能力比较突出。根据公司最新的经营计划,2009-2011年的销售面积分别是21、66和94万平米,待售竣工面积分别为13、43和93万平米。我们预计公司2009-2011年结算面积分别为7、45、85万平米,结算收入分别为10、59和9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13%。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世茂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