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良股份:节能减排龙头实现质的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8: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后积薄发,09年成就双良节能减排龙头企业元年。2009年是双良股份实现质的飞跃的一年,成就了公司作为节能减排龙头企业的公司元年,公司09年实现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7.1亿元和3.55亿元,同比下降5%和大幅增长237%,实现EPS0.53元,基本符合我们0.56元的预测。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公司机械业务中空冷器和余热溴冷产品销售额的大幅增长以及化工苯乙烯毛利率的大幅上升所带来。红利分配方面,公司09年拟每10股转增2股并派发现金2.5元(含税)。

  机械业务:09年空冷器和余热溴冷大幅增长,10年海水淡化和余热溴冷值得期待。溴冷机:公司09年溴冷机业务实现收入5.6亿元,同比下降22.7%,低于我们预期,主要是房产开发和新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减少致使公司民用和一般工业用的溴冷机销量出现下滑。但公司在余热溴冷机业务上获得快速增长,09年公司首创HRH(余热制热技术)/HRC(余热制冷技术)技术成功应用于热电余热供暖的国内首创世界最大6×30MW吸收式热泵机组,并有望大范围应用于石化、化工、纺织、钢铁、热电、生化、食品、冶金、多晶硅和工业窑炉尾气制冷等行业的工业节能减排,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我们预计10、11年溴冷机产值有望达到7、9亿元,预计10、11年贡献EPS0.22元和0.27元。空冷器:09年度公司空冷器业务快速增长,实现收入5.75亿元,同比增长144%,新增销售订单约7亿元;公司生产的国华定州二期2*660MW电站空冷机组成功运行,为未来公司进入五大发电集团奠定基础,市场空间有望继续打开。09年11月中国电工博茨瓦纳电站空冷项目双良中标,标志着双良空冷产品即将进入国际市场。未来间接空冷也将成为公司的发展的新看点。我们预计10、11年空冷器产值有望达到8、10亿元,预计10、11年贡献EPS0.18元和0.22元。海水淡化设备:目前公司已经在1.2万吨-2.5万吨/日低温多效闪蒸热法技术海水淡化设备方面形成了自有知识产权,并与国华电力合作的日产2.5万吨海水淡化中试装置研发进展顺利。我们预计伴随着淡水资源日益紧张、水价逐步提高和海水淡化产业鼓励政策的出台都将刺激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我们预计公司10、11年海水淡化将分别贡献公司收入2、5亿元,毛利率30%,预计贡献EPS0.04元和0.11元。

  化工业务:苯乙烯苯胺产量稳步小幅增长,毛利率保持稳定,EPS成为新增长点。09年化工业务销售收入23.61亿元,同比下降14.2%,主要系苯乙烯均价从超过10000元/吨下降至约7000元/吨(不含税),但随着下游景气度回升,加之国内建筑节能推广力度的增强以及国家“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公司化工产品盈利能力显著提升,09年度化工业务总体毛利率达到12.17%,较上年上升11.5个百分点。公司2009年全年累计生产苯乙烯32.59万吨,生产苯胺3.77万吨,相比去年苯乙烯和苯胺产量分别增长34.78%和108.29%。我们预计苯乙烯和苯胺产量还望稳步小幅增长,产品单价继续小幅上扬,毛利率保持10%-12%左右稳定。另外,2010年公司利士德子公司将开始一期24万吨/年EPS项目的建设,我们预计将于2010年4月份左右投产,2010年有望基本达产。投产EPS主要为了规避苯乙烯自身较大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实现产业链的纵向一体化。

  维持中长期“买入”评级,等待海水淡化设备订单惊喜。公司目标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亿元左右,主营业务成本控制在42.5亿元左右,费用控制在共3.3亿元左右,目标收入同比增长40%,表明了公司对未来增长的长期看好,我们维持10、11年公司EPS0.80元和1.08元,对应10和11年PE25倍和19倍,维持公司中长期买入评级,中长期看好公司在节能减排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双良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