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业绩既具弹性又具主题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8: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2010年业绩既具弹性又具主题投资概念。上调09年、10年公司EPS分别至1.14元和1.49元,目前股价对应09年、10年PE分别为19倍和14倍,PS仅为0.45倍,公司业绩对毛利率及费用率弹性较大,若10年毛利率及费用率好于我们预期,则公司业绩向上弹性较大,另外,公司又具新能源汽车主题投资概念,在福田康明斯及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逐渐投产后,公司产业链将逐渐完善,从而公司整车盈利能力将得到提高,目前股价被低估,维持增持评级。

  “小公司”将逐渐成长为“大公司”。随着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及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的成立,未来轻卡及重卡产业链将逐渐完善,且公司轻卡和重卡已经位居行业前列,公司将从战略上进行转型,即从单纯追求市场份额转为市场份额和效益并重。公司战略目标十二五实现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09年约为430亿元),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整车及工程机械(收购福田重机)的增长,从公司发展轻卡、重卡历史经验看(均完成从较低市场份额到达行业内较高市场占有率),公司存在从小公司转变成大公司的可能;若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则公司未来成长性较高。10年公司轻卡需求或将超预期,钢价上涨对轻卡盈利影响有限。预计10年轻卡直接补贴政策将发挥作用,公司轻卡销量增速在15%左右;规模效应及低成本共同导致09年毛利率提升,我们对钢价上涨对轻卡毛利率影响进行了敏感性分析,10年钢价上涨15%,轻卡毛利率下降1.3个百分点,上涨20%,毛利率下降1.74个百分点(未考虑成本转嫁)。预计10年轻卡盈利能力将受钢价上涨影响,但随着规模的上升及企业自身的转嫁能力,轻卡毛利率下降幅度有限。

  1季度重卡需求超预期,完善产业链提升盈利能力。预计10年重卡行业销量增速在15%左右,且上半年将保持较高的增速;公司重卡市场份额逐年提升(09年提升2个百分点),预计1季度公司重卡销量增速在170%左右;重卡需求的旺盛将导致公司1季度业绩超预期。预计全年同比增长15%左右。随着合资公司福田戴姆勒的投产,公司中高端重卡发动机将主要由内部提供,重卡产业链将逐渐完善,重卡盈利能力将逐年提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福田汽车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