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股逆市飚升 凸现科技元年主线(附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07:28  金融投资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本报记者 陈美

  1月12日晚间,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的政策并没有阻挡科技股继续飙涨的脚步。昨日,以浪潮信息华东电脑长江通信为代表的科技股纷纷涨停;而板块方面,3G、通信、网络游戏、数字电视、计算机占据两市涨幅前列。

  “科技股的上涨源于国家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申银万国市场投资部副总监李念对记者说到,现在是科技元年,在调结构这一产业政策发展的大方向上,科技自然成为发展的新动力。

  据了解,近日国家领导人表示,要在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信息网络、生命科学等领域,推动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逐步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力量。对此,李念认为,“5·19”科技股大爆发后,如今在新的技术革新面前,科技股又迎来10年一轮回的发展机遇,自然成为新年最大的投资主题之一。

  3G概念:三个层面把握机会

  “参照日本3G发展进程,预计2010年底中国将有8000万的3G用户,渗透率达到10%,2012年我国3G用户数将达到3.36亿,渗透率为 35%。”日信证券行业研究员张广荣这样认为,基于3G用户快速发展的大背景,投资者可以从网络、终端以及增值服务三个层面把握投资机会。

  具体机会层面,申银万国建议,在网络建设领域,投资标的可锁定烽火通信三维通信;在终端领域,推荐中兴通讯莱宝高科;在增值服务领域,推荐东信和平拓维信息北纬通信和神州泰跃,其中东信和平是中国移动RF-SIM卡的重要供应商、拓维信息将受益于中国移动对手机动漫业务的大力推动、北纬通信 2010年手机游戏在运营商App Store的带动下有望实现快速增长、神州泰跃作为中移动飞信业务的运维包服务提供商,将受益于飞信用户的快速增长。

  有线网络:增值业务是重点

  在科技元年,有线网络被市场视为一个信息传播的平台,可以提供以家庭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全方位服务。“这就是未来有线网络的核心价值所在。”国联证券行业分析师卫婵娟说,未来有线网络的盈利将不再局限于现在的基本收视费收入,其盈利来源将扩展到三方面:家庭用户、商业合作和数据库销售。

  来自国联证券的统计显示,有线网络1年从用户方面获取的收益约有7000万左右,其中基本收视费只占总收入的39%。由此,因数字技术的发展而带动的增值业务,将为有线网络运营公司带来更多的收入。

  卫婵娟表示,综合考虑各上市公司数字化整体转换进程以及各自的ARPU值,重点推荐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的一线龙头数字电视商:歌华有线东方明珠天威视讯

  网络游戏:科技财富领军者

  据CNZZ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国内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占据了整个互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近 40%的份额。在未来还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预计在2012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410亿,坐拥全球网游市场的半壁江山。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谭晓雨认为,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在经历了十年的发展后,目前,一线运营产品已经累计达到近300款之巨;国内网络游戏用户数4936万,其中付费用户更是达到3042万,跃居成为全球用户最多、发展最快的网游市场。国内涉及网络游戏的核心上市公司并不多,仅有奥飞动漫博瑞传播两家,鉴于行业发展趋势的向好,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物联网:互联网创新最值价

  “物联网是信息技术的第三次革命,物联网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重大改变。”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皮舜在研究报告中这样评价物联网对人类生活的改变。

  他认为,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在早期阶段基础设施提供商面临最大的机会。因此,建议将注意力从物联网的产业下游转移到确定性较高的产业上游上来,从“节点”转移到“网络”上来。

  联合证券行业分析师卢山表示,物联网业务的广泛开展,必将对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网络的升级、扩容、优化、融合势在必行,而且通信设备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非常清晰。投资思路为,身份识别:新大陆远望谷厦门信达同方股份航天信息;传感器:华东科技歌尔声学大立科技航天机电大华股份;芯片: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上海贝岭

  电子元器件:迎来需求小高峰

  在金融海啸已引发实体经济衰退的背景下,终端需求将是决定电子产业趋势的最核心要素。PC、手机和消费电子等在内的终端电子产品需求在经过2009年复苏之后,上游电子产业的发展将迎来一个小高峰。

  国泰君安行业研究员魏兴耘认为,从景气周期与投资的关系来看,景气的低点反过来正是投资的起点。从需求上看,联合证券认为,PC是推动本轮景气的最主要原因。在电子行业的需求结构中,计算机的占比为39%、消费电子的占比为21%、手机的占比为19%,PC需求旺盛无疑对整个电子行业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基于防御能力的考虑,魏兴耘认为,现阶段给出的推荐序列为航天电器、大立科技、歌尔声学、中航光电。其中,航天电器将因石油电机业务而带来业务发展空间。大立科技下游应用将受惠于电网建设、军工订单的稳定性。歌尔声学因追求产品技术创新而有可能保持订单增长的持续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