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政策向好 行业排名持续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9:44  今日投资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今日投资

  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统计数据显示,本周汽车行业的排名继续呈现出上升态势,其三个月来排名上升了46位。 汽车行业排名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今年车市超预期的疯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1月中国汽车销量超过1200万辆,而同期美国乘用车市场111月累计销量为937.6万辆。可以预见,在只差1个月就结束的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汽车销量第一大国已无悬念。

  市场普遍认为,2009年汽车市场的火爆与政策刺激是分不开的。年初以来,国家相继公布了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轿车购税减半政策、新能源车车补贴政策、汽车下乡政策、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及实施汽车产品出口战略等有利于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政策出台的密集度前所谓未有。

  政策刺激也使得2009年汽车市场留下了“结构性增长”的烙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乘用车受政策刺激较商用车大,再加上商用车去年排放切换导致透支消费以及商用车与GDP关系密切等原因,乘用车增速明显快于商用车。第二,政策刺激主要集中在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轿车上,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轿车的比重从2008年底的61.57%迅速增长至69.16%。第三,二三线城市及农村销量开始迸发,汽车下乡品种(微客和微卡)涨幅居所有细分行业之首,交叉乘用车销量市场份额显著提升3个百分点。

  近一个月以来,大盘维持震荡格局,汽车板块的表现明显优于大盘,近半年来超越大盘54个百分点,近一个月也超越大盘6个百分点。至2010年中期,汽车细分子行业中,国信证券最看好轿车股。他们通过比较分析2000年以来轿车行业三轮周期中需求、供应、库存、盈利和股价的变化,认为本轮轿车行业周期与2002-2003年那一轮的上升更为相似,并判断需求仍将继续上升,在目前库存紧张、产能无法快速释放的背景下,行业盈利进一步超出市场预期的概率较高,2010年上半年,相关股票或将迎来“最后的疯狂”。推荐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的投资组合。重卡需求则很难进一步走高,更大的可能是2010年中期前在目前的高位维持。大中客短期将会受益于出口市场的逐步复苏,但中长期看,铁路客运投资会对其形成巨大冲击。

  从盈利情况看,目前市场普遍对今年的汽车股业绩持乐观判断,预期行业同比增长200%。对于明年的汽车行业,渤海证券经过进一步分分析,做出判断相对谨慎:他们认为乘用车行业高增长难以持续,销量增速会下降至12%左右,在乐观情形下,明年销量增长可达到17%,在悲观情形下,可能仅有8%的增长;维持微型车行业今年有明显的透支的判断,预计明年将会出现负增长;对大中轻型客车、轻卡行业相对乐观。明年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将有所回落,但将面临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压力,总体盈利仍将保持不错的水平,但业绩增长的想象空间缩小。

  从行业的估值情况看,当前的A股、汽车制造板块市盈率为27倍,若以明年EPS计算,板块的市盈率为20.8倍,处于合理估值区间。以市净率(整体法,剔除负值,当年三季报)估值看,当前的A股、汽车制造板块的市净率分别为3.5倍、3.8倍,现在汽车股的估值相当于2007年大盘4200点左右的估值水平。但从ROE水平看,2007第三单季度汽车制造板块的ROE为2.85%,2009年第三单季度汽车制造板块的ROE则为5%,因此PB估值仍有向上空间。但国元证券认为,2009年是本轮周期中配置汽车股的最佳时机,2010年稍显谨慎。

  小排量车购税优惠缩水 年底销量或将“疯涨”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拉动汽车消费的三大政策在明年仍将延续,但补贴幅度略有调整。其中,最受业界关注的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正式确定为延长至明年底。但是,优惠幅度出乎业界此前的预料,减小了一半,由原来的减半征收,即税率为5%,上升至7.5%,提高了2.5%。业内专家认为,此举将对以小排量车为主的企业造成较大的影响。不过,明年车市的增长趋势应该不会因此改变。但在今年剩下的20天里,预期小排量车的销量会出现“疯涨”。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由于该政策此前早就明确,因此预计对企业的影响并不大,以微客为主的企业仍将继续受益。

  从进攻转向防御,注重确定性

  在2009年,伴随着汽车市场持续火爆及汽车上市公司业绩屡超预期,汽车股也成为是A股市场最佳的进攻利器;进入2010年,尽管汽车行业仍面临不错的盈利环境,但随着汽车销量增幅大幅下降,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想象空间缩小,甚至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会出现下降,投资汽车股应从进攻转向防御,注重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

  寻找增长确定的投资品种

  进入2010年,我们建议从以下几条思路出发寻找增长高确定性的投资品种:

  需求增长确定性高的子行业:大中型客车行业在09年基本上不存在销量透支,明年内需及出口都将继续回暖,增长最确定,关注盈利能力突出的龙头公司宇通客车(600066)、金龙汽车(600686);轻卡行业明年中期前有望保持高景气,关注江淮汽车(600418)、江铃汽车(000550)、东风汽车(600006);

  业务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上市公司:一类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取得重大突破或进一步突破的上市公司,关注上海汽车、江淮汽车、一汽轿车;另一类是产能扩张、大量新产品投放后可能会取得业务突破的上市公司,关注东风汽车(600006)、江铃汽车(000550)、海马股份(000572);

  受益于出口复苏的上市公司:目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都已经显示出复苏迹象,随着全球经济继续复苏,明年出口有望进一步复苏,建议关注出口贡献较大的公司,整车企业主要是大中型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600686)和金龙汽车(600686),零部件企业重点关注中鼎股份(000887)、福耀玻璃(600660);

  事件趋动型机会:上海汽车(权证行权)和一汽轿车(一汽集团整体上市);

  未被市场充分认识、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建议关注华域汽车(600741)、潍柴动力(000338)。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