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业申领补贴利好程度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8:38  中信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10月29日,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同时发布公告,对国家补贴高能效等级定速空调的补贴款分别进行了测算。

  在和公司沟通后,我们简要评论如下:高能效空调的补贴并不会完全转化成公司的利润。

  格力和美的公布的测算结果,对业绩影响有所不同。美的电器初步测算了2009年执行高能效空调补贴政策可申请的补贴金额约为6亿元,但预计补贴款将主要用于高能效空调的推广和市场研发,不会对全年业绩产生影响。格力电器公布了较为完整的补贴申请情况。公司已经申请了三批共1.08亿元的节能补贴,目前尚未收到补贴款。近期公司第一批约1834万元的申请已经获批,预计将于半个月后到账,才采取收付实现制入账,入账的科目是营业外收入——财政补贴,和高效照明推广补贴的入账方式一样。年内公司还将继续上报节能补贴申请,预计申请的补贴金额在1亿元以上。

  格力已经申报的和预计将要申请的补贴款远低于应获得的补贴款,主要有以下原因:1、超过限价的高能效空调不能获得补贴;2、限价内的高能效空调,没有把安装发票上交给公司,也不能获得补贴。

  美的预测对公司的净利润没有影响,主要来自对经销商账务处理方法和格力有所不同。美的让经销商先行垫付高能效空调的补贴款,到年底再返还。预计可获得的6亿元补贴款,绝大部分将返回给美的的经销商,不会影响公司的全年业绩。

  格力电器能从补贴中获得利润,主要是因为之前公司的供货价格保持不变,同时不承担财政补贴带来的价格下降。但这种模式能否持续有待观察,未来或者采用美的电器的方式,把财政补贴计入营业外收入,同时增加返回给经销商的营业费用;或者降低对经销商的供货价格,给经销商更高的盈利空间,财政补贴带来的价格下降直接由经销商承担,导致的结果是公司的收入和毛利率有所下滑。

  要考虑到目前空调行业的利润水平较高,格力电器上半年销售净利率在6个百分点以上,若再加上国家财政补贴,盈利能力更高。势必造成中小型空调企业产能扩张和外来者的进入,对集中度的提高不利。格力已经明确表示,将调整价格策略,平衡利润水平和市占率的关系。在这种背景下,财政补贴带来的利润增加效应可能减弱。

  对相关公司业绩的影响将体现在四季度。格力目前仍没有收到补贴款,对三季度的业绩没有影响。假设公司按照正常的程序申请补贴款,政府也按照正常的速度每月均匀地支付补贴,前两批补贴年底内将到账,增加格力电器税后净利润约4770万元左右(按17%的所得税率),相当于每股收益0.03元。若有集中支付情况,三批补贴款年内全部到账,则增加约9680万元税后净利润,约合每股收益0.05元。公司预计4季度可申请的1亿元左右补贴款,今年年内肯定不能到账,将影响明年的利润水平,但具体的金额仍存在不确定性。

  投资建议:国家补贴高能效空调,肯定利好空调行业龙头,短期对利润有所贡献;长期来看,更重要的是将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使国内空调市场更快向高能效空调和变频空调转移。预计到明年,整个国内空调市场将由变频空调和高能效定频空调占据,龙头企业仍将主导行业的发展。我们暂时维持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的盈利预测,同时提醒青岛海尔空调业务也将受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