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莱士(002252):投浆量将平稳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17:05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中投证券 李昱

  血液制品行业目前仍处在高景气状态,人血白蛋白与静丙的需求依然旺盛,静丙的出厂价格继续上涨。但由于吨浆成本提高,行业整体毛利率略有下降。制约行业发展的仍是投浆量,在新开拓浆源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投浆量的回升将较为平稳。公司也将维持平稳增长。

  投资要点:

  血液制品的特点是具有政策壁垒的资源性行业,我们一直认为其盈利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1、产品价格,尤其是人血白蛋白和静丙的产品价格;2、投浆量,主要取决于对浆源的控制和献浆政策的执行;3、吨浆成本,主要可变因素是献浆员补贴。

  产品价格情况基本平稳,行业景气度并未发生变化,供给仍然存在一定缺口。因此,人血白蛋白的招标价格维持在最高零售价,出厂价格基本没有变化,静丙价格则在08年的基础上继续上涨。

  投浆量方面,因为新开设浆站的审批需要时间。目前公司只能在原有浆站的基础上进行挖潜。上半年投浆量120吨较去年同期下降的原因在于去年下半年由于有大检修和检疫期的影响,所以上半年投浆较为集中。实际采浆量保持稳步回升,我们预计公司全年的投浆水平可达到220-230吨。我们认为未来的浆量增长除了新建浆站外,献浆间隔政策的调整如果实施可能会是重要因素。

  公司吨浆成本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导致整体毛利率略有下降。其主要原因是献浆员补贴的提高,目前,部分献浆员的补贴已从150元提高到200元,同时,对于持续献浆的献浆员公司还会有奖励措施。我们预计未来吨浆成本将维持现有的水平。

  公司奉贤新厂区预计需2年时间方能投入使用,对09年盈利没有影响。

  我们预测公司09-11年EPS为0.70、0.87、1.04元,公司产品质量、品牌在行业内处于一流水平,在小产品开发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增长确定,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目前估值水平达到10年30 X PE,股价合理,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

【 上海莱士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