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照明:新能源+节能减排 突破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7:47  新浪财经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金证顾问 林艳云

  多年来一直坚守本土经营及主业经营的佛山照明(000541)终于迈出了向外突破的步伐。9月11日公司公告称,公司拟成立合资公司,在青海开发碳酸锂,涉足热门的新能源领域。公司素有“中国灯王”、“现金奶牛”之称,此次进入前景广阔的新能源领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此外,公司还具有近期热门的节能减排概念,后市看好,可重点关注。

  投资碳酸锂 大举进军新能源

  9月10日,佛山照明与华欧技术咨询及企划发展有限公司、锂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青海原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协议,拟在青海省西宁市经济开发区共同出资组建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据悉,合资公司青海佛照注册资本为7692.3万元。其中,佛山照明出资2923万元,占总股本的38%,为新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公司设立后,将从事稀有元素原材料及其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利用青海盐湖卤水通过吸取技术提取碳酸锂。该公司技术为华欧发展拥有的国际专利,提炼出的碳酸锂含量达到99.3%,超过国家98%的规定指标1.3个百分点,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从灯具到新能源,佛山照明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将对公司后期的发展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公司将由传统的制造型的生产性企业延伸至新能源资源开发行业,资金布局和产业结构得到合理调整。碳酸锂是国家支持发展的新能源资源产品,随着锂产品应用市场的迅速发展,国内外对锂资源出现强劲的需求,我国西部储存着大量的碳酸锂资源,今后每年的需求预计会持续成两位数字的增长,锂产品应用市场和新能源产品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碳酸锂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公司表示,争取未来形成从碳酸锂提取到锂电池材料和锂电池的生产,逐步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的产业链。此次公司投资碳酸锂,为公司发展新能源产品和科技进步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将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发展前景看好。

  节能灯龙头 受益节能减排

  作为新型照明产品的节能灯,与同样亮度的白炽灯相比可以节电80%。据专家计算,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12亿只节能灯,其节电效果相当于新建一个三峡水电站。也正由于节能灯的节能环保功效得到全球的认同,欧美各国才相继出台白炽灯禁用时间表,到2012年,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将禁售白炽灯。据推测,全国有4.3亿个家庭,如果按每个家庭用一个灯泡计算,节能灯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公司作为我国节能灯行业龙头,素有“中国灯王”之称,是全国电光源行业中规模最大、质量最好、创汇最高、效益最佳的外向型企业,未来必将大幅受益于节能灯的全面推广。去年4月份的政府高效照明产品招标中,公司中标740万只,今年6月公司又中标823.5万只,因此,在国家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公司将受益匪浅,未来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7连阳上攻,成交量明显放大,随后该股缩量回调,显示资金并没有出逃,筹码锁定较好。近期该股在大盘弱势的情况下连收四阳,尤其是今日尾盘放量上攻,一举突破5日和10日均线的压制,成交量呈阶梯状放大,后市有望向半年线发起冲击,可关注。

【 佛山照明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