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电气(600875):核电风电强者的有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6:00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国元证券 周海鸥

  投资要点:

  公司是我国电力设备龙头公司之一,在火电、核电、风电、水电等各领域都占据领先的位置,未来公司积极发展高效清洁发电设备制造战略,核电及风电领域在公司业务中越显重要。

  在产品结构上,公司抓住国家行业发展政策的良机,率先调整了产品的结构,将大功率、高参数的超临界火电机组、巨型水电机组、百万等级核电,以及风电等清洁能源作为今后大力发展主导产品。从公司收入及新增订单结构来看,核电订单比例增加显著,火电、风电、水电等比例更趋合理。2009年上半年,公司新增订单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公司新增订单340亿元人民币,其中火电占31%、核电30%、风电31%、水电占8%;在新增订单中,核电和风电订单增长迅速,使得公司的新增订单中火、核、风电旗鼓相当,新能源占比提升,订单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截止2009年上半年末,公司在手订单达13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火电51%,水电10%,风电12%,核电27%;在手订单中,出口项目占10%。充裕的订单保证了公司未来3-4年业绩的平稳增长。合理的订单结构增强了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核电设备竞争优势明显,核电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主要增长点。目前公司在国内核电设备市场占有率为50%,核电设备产能为5台核岛、8台常规岛,涵盖目前核电的主要技术二代加、AP1000和EPR。常规岛部分,公司可以生产包括汽轮机、发电机和汽水分离再热器等产品,目前市场占有率为60-70%;核岛部分,公司可以生产除主管道外的所有其他核岛设备,主要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构件、蒸汽发生器、稳压器、控制棒驱动机构、核反应器冷却泵、环型吊车、装卸料机构等。上半年,公司新增核电订单102亿,目前核电在手订单351亿,其中常规岛占60%,核岛占40%。预计2009-2011年核电设备将贡献15亿、30亿和100亿的收入。

  风电收入增长迅速,目前公司风电设备销量全国排名第三。上半年,公司风电产品收入达到32.60亿元,估计结算400台左右。公司上半年风机产量为90.9万千瓦,606台风机,加上前两个会计年度尚未结算的600台风机,目前尚未结算风机为800台以上,预计2010年将达到100亿左右的销售收入。公司自主研发的1.0MW和1.5MW双馈机型以及1.5MW直驱机型将于今年引入市场,避免引进的Repower技术受制于人的尴尬。拥有自主技术可以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产能布局方面,天津基地今年底产能将达到200台,建成后年产兆瓦级机组800台。从而形成天津、杭州、德阳三个风电基地。

【 东方电气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