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美药业:贯通上下游 打造中药饮片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6:29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东莞证券 俞春燕 谭小兵

  公司业务构成。从今年上半年年报公布的情况来看,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中药饮片、化学药、中药材贸易、外购药品四大类,每项业务分别占收入的比例为36.66%、11.49%、36.45%、15.39%,而毛利占比分别为48.75%、15.66%、28.3%、7.45%。总体而言,公司最重要的业务还是中药饮片和中药材贸易,这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侧重点,而化学药和外购药品并不会投入太多资源。

  中药饮片的龙头企业。作为饮片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努力钻研该行业的发展模式,不断地从质量、品种规模上完善自己,从而成为行业的引导者。相对其他公司而言,公司的优势在于:(1)医院需要的饮片品种约有600多种,一般的中药饮片公司只能供应几十种,而康美药业能够供应1000多种品种,10000多种品规,正常情况下都能满足医院的全部要求,这就使得公司进驻下游医院较为容易;(2)国家为了规范中药饮片行业,在07年第三季度提出了要求推行小包装,并在19家医院试点,到今年就大力推行。而公司早在政策要求之前就开始推广小包装,再次强化了公司进驻全国中医院市场扩张的筹码;(3)中药饮片行业一直呈现散、乱、小、差局面,全国大概有1000家左右的企业在生产,为此国家规定2008年1月1日起所有中药饮片生产厂必须通过GMP认证,但目前还存在一些没通过认证的企业,康美药业作为业内首家通过认证的企业,产品质量是行业内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

  中药材贸易同样精彩。公司06年开始进入该项业务,一方面是为了完善公司产业链,实现上下游一体化生产,稳定下游中药饮片生产的成本,形成资源垄断-产地合作-赢得定价权的中药材贸易盈利模式;另一方面是公司位居普宁,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这里中药材资源丰富,一直是我国重要的道地药材产地,也是全国17个中药材集散市场之一,主要是贵稀有药材品种的交易基地,其中西洋参的交易量能够占据全国80%的份额。

  目前市场对中药材贸易这项业务比较担心,认为有点类似投机活动,风险较大。我们在此有不同的看法,首先资金雄厚、建立了一千多个品种信息数据,能及时了解各个品种最新交易情况,对于中药材价格波动,基本能够预测;其次公司挑选的品种都经过严格的筛选,必须同时满足需求刚性、成长周期较长、价格处于较低位等条件,便于从源头上垄断,这也是公司做中药材贸易的目的所在。目前公司涉及的品种并不多,差不多是十几种,主要是冬虫夏草、西洋参、人参、三七等,公司在这些品种上都至少有着话语权,如西洋参市场占比约为40%、冬虫夏草今年几乎被公司垄断、三七公司也大量储备等。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主要管理层出身于中药世家,对中药行业发展有着深刻的体现,故能在经营理念上总是快于行业内其他公司。综合起来,我们认为公司主要亮点在于:(1)中药饮片行业正处于国家大力扶植和规范当中,象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第一次明确将中药饮片划入了目录范围,这就保证了未来的需求扩张。而公司作为该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技术、规模、品种、资金等多方面都明显高于其他公司,在自身份额增长的同时还能抢占其他公司的资源,从而保证了公司中药饮片业务的高速增长;(2)公司对内扩张的项目明年生产已不成问题,这不仅能够解决公司产能不足、增加新的利润点,同时也是公司产业链完善贯通、提高毛利率的开始;(3)公司持有广发基金10%的股权,每年能够贡献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

  我们维持对2009~2010年的盈利预测,认为每股收益为0.28元、0.38元,相对应的市盈率为32倍、23.57倍,综合公司的高成长性、良好的经营模式以及政策扶持的力度,我们认为公司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并给与2010年29倍的市盈率,对应的目标价为11元,维持“推荐”评级。

【 康美药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