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台万华(600309):聚合MDI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16:30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中金公司 时雪松

  公司近况:

  媒体报道,烟台万华的控股股东万华实业从EuropeanCapital和Alcentra手中购买了匈牙利Bosodchem 2亿欧元夹层贷款的约三分之二,未来计划进一步对其实施控股。Bosodchem是东欧最大的聚氨酯原料企业,目前拥有MDI 20万吨/年,TDI 9万吨/年(16万吨在建)和PVC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2009年因聚氨酯行业需求萎缩,当前面临严重的财务压力。

  公司目前开工率接近90%,最近聚合MDI价格较大幅度上涨,本月价格上涨近1000元至17800元/吨,纯MDI则相对平稳,价格已经和聚合MDI价格接近。

  评论:

  随着国内MDI市场趋于饱和,烟台万华一直在寻求全球化的市场策略,目前MDI出口量达到总量的20%以上,万华如果能够控制Borsodchem并进行技术改造,将获得一个低成本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长期对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但因为国际并购涉及到一系列的政治问题和复杂的审批过程,收购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万华实业采取比较保守的购买夹层贷款方案,相对风险较小。

  最近MDI价格的回升,一方面是今年冰箱冰柜和冷库需求的增长,主要是家电下乡的拉动,另一方面是上海BASF装置因催化剂原因负荷较低的因素。纯MDI下游的鞋底浆料和合成革原液进入旺季,开工小幅回升,但并不明显。

  MDI由于行业集中度高,盈利能力相对稳定。我们估算目前公司吨MDI净利润已经回到3000元以上,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盈利达到一个相对合理水平。2009和2010年除了万华外,国际企业基本没有扩产,随着经济复苏,MDI盈利能力仍有小幅度回升空间。

  估值与建议:

  公司宁波万华二期30万吨/年MDI项目将于2010年中期投产,届时公司MDI总产能达到近80万吨,同时宁波二期配套40万吨苯胺等原材料,成本预计将继续下降500~1000元/吨,2009~2011年公司MDI产量预计将分别达到40万吨、55万吨和80万吨,业绩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维持“审慎推荐”

【 烟台万华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