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海尔:受益家电下乡经营走出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0:58  今日投资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青岛海尔(600690)主要从事电冰箱、空调器、冰柜等产品的生产与经营。主营收入中,电冰箱占43.5%,空调器占31.73%。在中国家电市场的整体份额排名第一;是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海尔电器”为中国驰名商标。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9-2011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77、0.92和1.10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0倍、17倍和14倍;当前共有18位分析师跟踪,其中建议强力买入和买入的分别为7和11人,综合评级系数1.61。

  公司09年中期EPS为0.49元,业绩表现符合预期。公司经营局面已经走出08年4季度以来的低迷状态。尽管营业收入同比仍有所下降,但降幅已经从08Q4的23.1%快速缩小到8.1%;同时,公司的净利润扭转了连续两季的负增长态势。

  公司中期业绩出色的主要推动力来自冰箱、冷柜业务充分把握住了家电下乡的发展机遇。报告期内冰箱业务实现收入8,037,143,361.23元,同比增长8.45%,毛利率提升了2.3个百分点;冷柜业务实现收入1,488,833,258.86元,同比增长11.61%,毛利率提升了4.7个百分点。公司紧紧抓住家电下乡政策的机会,提前企划农村市场,了解需求,推出了适用于农村需要的产品,促进了农村市场业务的增长。而空调销售却差强人意,家用空调仅销售40亿,下降34%,商用空调销售6.1亿,下降29%,进一步拉大了同对手的差距,一方面是核心竞争力的下降,另外实行低库存政策也丧失了一些市场机会。

  公司上半年受益于原材料成本较低、产品结构合理调整的原因,再加上冰箱行业的需求好转程度和速度高于年初时的预期,公司上半年获得了较好的毛利率表现。国信证券表示,由于下半年材料成本上升预期增加,因此下半年公司更多的需要通过新产品投放来保持较好的毛利率水平。

  青岛海尔09年以来进行了多项的内部改变,包括“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模式”,“实网做深、虚网做实”的网络发展战略,以及各种激励机制改革。中投证券指出,上述变化,使得公司运营效率有所改善,报告期末应收票据、存货规模同比有15%-20%的同比减少,而应付账款、预收款明显增加,从而带来经营性现金净流入的大幅增加,上半年青岛海尔经营性现金净流入36.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公司表示做股权激励是缘于资本市场的期望、缘于当初股改的承诺,也是希望利益一致化。由于大白电属于稳定增长的行业,目前股权激励方案中的行权条件较高,需要公司努力去实现。公司股权激励将分批进行,小步快跑,此次激励方案仅覆盖了上市公司本身,后续随着资产整合的进行仍会有更多的激励计划出台。

  公司是冰箱下乡的最大受益者,品牌、渠道在农村市场有明显优势。城镇市场冰箱、空调经营模式的调整亦接近尾声,下半年将受益于以旧换新、节能补贴政策的推广,空调市占率有望触底反弹。股权激励方案的出台,将促使相关利益统一,关联交易有望继续改善,公司作为资产整合平台的定位明确,公司有释放业绩的动力。海通证券维持公司09、10年0.846、1.047元的盈利预测,对应09、10年17、14倍市盈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整合需要的时间不可预测;空调业务供应链模式转变效果不理想。

【 青岛海尔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