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服:减值损失计提压低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7:13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申银万国 俞春梅

  减值损失计提导致业绩大幅低于预期。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52.9%,但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33%,基本每股收益为0.23元,大幅低于我们此前0.37元的预期,主要由于公司对CDE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了8.2亿元的减值损失,合EPS0.137元,扣除这一项,则业绩与我们预估的基本一致。

  分板块来看:钻井板块得益于CDE集团的运营以及COSL942的投入部分新装备的投入,作业天数同比增加了1598天,增幅66%,另外整体的日费率水平达到13.5万美元/天,同比提升了15.4%,因此板块经营收入同比增加了1倍,但减值损失的计提使得经营利润大幅低于预期;CDE拉回国内作业的5艘钻井平台使油田技术服务和船舶板块的业务量都出现增长,特别油田技术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达到约40%,成为上半年表现最为亮眼板块,业务链技术含量提高使其利润率水平也提升了2个百分点;物探勘察是受油价变动和行业景气度影响最大的板块,上半年业务量下降明显,板块经营利润大幅下降44.5%。

  行业景气复苏还需等待时日。油价涨跌对油田服务行业影响通常有一年左右的滞后期,由于国际油价在今年一季度企稳,二季度出现恢复性上涨,因此由此来推算,我们判断行业基本面的好转需要等到10年二季度或中期的时候才会出现。目前,海外市场日费率和使用率都未出现企稳,这给国内海域市场带来一定压力,预计下半年情况可能依然不如我们此前想像的乐观。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考虑到减值损失,我们将公司09的业绩调整为0.57(原为0.74),10年维持在0.87左右。短期业绩低于预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我们认为公司股价在09年15xPE左右应该可以获得支撑,对应的价格约为13元。如果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油价能够如我们所预期的运行中轴保持在70美元/桶左右,则10年将是公司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我们给予公司短期中性、长期增持的投资评级。

【 中海油服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