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客车(600066):行业龙头稳健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7:05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国元证券 闻祥

  事件:

  公司发布200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48亿元,同比下降16.9%;实现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2.23亿元和1.9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6.8%、55.7%和5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下降8.7%。实现每股收益为0.37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每股收益为0.33元。

  结论:

  预测公司2009年和2010年的EPS为0.79元和0.90元,对应8月24日12.93元的收盘价,PE估值分别为16.4倍和14.4倍,低于行业水平,公司作为客车行业龙头,理应享受更高的估值,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正文:

  上半年公司经营较为平稳

  200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4.33亿元,其中出售子公司绿都置业50.93%的股权为公司贡献净利润2.15亿元,占比为49.7%。除该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7%,公司经营较为稳定。

  上半年公司产品销售好于行业,市场份额提升近两个百分点

  上半年公司销售客车11361台,中国客车统计网统计的46家企业共完成销售61591台,宇通的市场份额为18.45%。去年上半年宇通完成销售15332台,同期中客网统计的重点企业完成销售92822台,宇通的市场份额为16.52%。公司产品销售好于行业,市场份额提升近两个百分点。

  上半年钢材价格低位运行助推毛利率上涨

  上半年公司客车销售收入为33.71亿元,同比下降17.14%,低于销量下滑25.9%的水平,因为今年销售的国Ⅲ客车产品价格高去年的国Ⅱ客车。

  公司上半年的毛利率为16.46%,高于去年同期1.84个百分点,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低位运行是导致毛利提高的主要原因。分季度看,一季度和二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18.07%和15.51%,波动较大,随着钢材价格逐渐上涨,全年毛利率会有所下降。

  三费率提高0.6个百分点

  三费率较为平稳,共提高0.6个百分点。主要是销售费用增加0.8个百分点,行业不景气下销售返点等折让增加导致销售费用增长,相比于竞争对手金龙汽车的销售费用率提高1.18个百分点,公司的产品竞争力较强;财务费用率由于借款利息支出减小,而下降0.16个百分点。

  下半年客车行业将逐步回暖

  08年上半年由于国Ⅲ标准的执行,提前消费导致国内客车市场出现井喷,去年的高基数效应和经济危机的影响,导致今年上半年行业销量下降33.64%。下半年随经济复苏而回暖的客运市场和“十一”八天长假等因素催化的的旅游旺季节的到来,客车行业将逐渐回暖,宇通客车将充分受益于行业增长,公司下半年销售有望达到14万辆。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测公司2009年和2010年的EPS为0.79元和0.90元,对应8月24日12.93元的收盘价,PE估值分别为16.4倍和14.4倍,低于行业水平,公司作为客车行业龙头,理应享受更高的估值,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 宇通客车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