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业银行:拨备充分的优势逐步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6:28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天相投资 王逸峰 石磊

  半年报显示,兴业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9.23亿元,同比下降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23亿元,同比下降4.9%。每股收益为1.24元,符合预期。

  驱动因素: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11.6%。其中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3.4%,业务及管理费环比增长12.8%,差于预期。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环比大幅增长,资产减值损失也好于预期。

  规模增长较快:上半年末,兴业银行贷款总额6410亿元,较年初增长28.4%;存款总额8260亿元,较年初增长30.6%。贷款组合中,贴现占比为8.2%,较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贴现贷款余额也有所下降;存款组合中,活期存款占43.4%,较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

  净息差环比下降:以期初期末口径,二季度净息差为2.15%,环比下降12BP。因低收益率的贴现贷款比重下降,二季度净息差降幅较小。上半年日均余额口径下的平均贷款利率为5.59%,预计未来贷款利率提升空间较大。

  不良贷款双降:上半年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3.13亿元,较年初增加1.64亿元。不良贷款率由年初的0.83%降至0.61%。拨备覆盖率达219%。由于拨备充分,未来仍可通过释放拨备提升净利润。其不良贷款生成情况好于预期,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好于预期。其中,雷曼相关款项减值准备已冲回(约合0.77亿元人民币)。

  仍需补充资本:上半年末,兴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9.2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41%。目前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较低,可能制约其未来成长性。兴业银行已获银监会批准发行100亿元次级债。

  预计兴业银行2009-2010年的EPS至2.45元和2.97元。以8月24日36.65元的收盘价计,对应2009年PE为14.9倍。考虑到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改善,而兴业银行净息差改善空间较大,维持“增持”评级。

【 兴业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