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汽车5年400亿期待 模塑科技坐拥三重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7:56  理财周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银行控股旗下同方股份刚刚在产业链上迈开新步伐,便在资本市场遭遇重大冷遇

  理财周报记者 陈光/文

  长丰汽车:强强联合的美梦

  国内最好的SUV制造商再加上一个优秀的轿车大股东,这样的华丽组合应该足以称霸中国车企吧,但它的市净率竟然只有1.7倍。

  对此,分析师和市场还有所疑虑。强强联合的故事发生在长丰汽车身上,还需要得到市场更多的考验。

  2009年5月21日,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在湖南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消息发布后,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以一句“仅凭长丰一己之力难以回天,借助广汽成效如何尚待观察”表达了自己的疑虑。

  最近的大跌无疑有更多的大势影子,但也是投资者对未来预期的一种反映。

  8月6日,长丰汽车在创出阶段新高后以10.80高开,随后一路下行,至8月19日,最低下探至7.20元,下跌幅度超过33%。

  长丰汽车是国内越野车专业制造企业,近年来极力发展轿车,但迟迟不见成效。而广汽则与日本本田在轿车和MPV领域发展良好,但是SUV却发展不利。两者皆有所需,于是走到一起,张欣认为,这是两大集团贯彻国家有关汽车业结构调整的具体举措,是一个双赢的决定。

  按照广汽与长丰的商定,未来五年力争在湖南投入100亿元,形成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利税突破50亿元。

  不过张欣也认为,广汽和长丰未来将以自主品牌轿车,特别是中低端轿车为发展方向,而这是一个充满竞争和极具挑战的领域。目前包括奇瑞、中华等国内自主品牌中低端轿车的发展其实并不顺利,这个不顺利主要体现在盈利方面而不是在产销量方面。而如果没有赢利或不注重盈利,那么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同方股份:向上游拓展

  银行控股旗下同方股份刚刚在产业链上迈开新步伐,便在资本市场遭遇重大冷遇,来自整个大势的力量让所有利好或者预期都变得不再重要。

  8月12日,同方股份向上交所提交“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草案)”称:同方拟收购晶源电子(002049.SZ)3375万股股份。对此,同方股份总裁助理陆致瑛表示,同方控股收购晶源电子,可延长同方控股现有产业链,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产业链拉长了,股价却跌跌不休。

  8月11日,同方股份勉力抵住跌势,全天下跌0.64%,收于16.98元。收购方案发布的8月12日,股价便大跌7.07%,从8月11日以17.11元开盘,至19日以13.30收盘,7个交易日,同方股份股价下跌了22%。

  下跌应该不算是市场对于这场收购的评价,因为从公司方面看来,这场收购是同方股份另一次“资金+技术”策略的延续。

  同方股份人士认为,收购晶源,可以延伸同方股份现有产业链,向上游拓展。在同方四大业务营收中,除能源环境外,同比均出现下滑。不过国泰君安分析师魏兴耘表示,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呈现恢复格局。二季度在宏观经济企稳的背景下,实现营收同比增长9.17%至33.9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9%至1.45亿元,经营情况较一季度大幅改善。另外,公司作为投资控股平台,下半年仍有资产整合机会。

  模塑科技:多概念集合

  如果汽车行业销售好了,汽车上用的保险杠生意是不是也应该好做一些?这个简单的逻辑正在给模塑科技未来增添新的价值。

  此次大幅调整,模塑科技遭遇股价大跳水,2009年8月11日股价还在6.17元,3个交易日之后的8月17日,股价便跌至4.88元。3天跌幅超过20%,跌势之凶令人咋舌。而8月19日,股价更是跌至4.64元,再跌4%。

  股价剧烈下挫,也不一定就说明公司价值全无,从拥有的概念来说,模塑科技可谓各种利好样样皆有。

  “全国汽车保险杠业务客户未来有望大幅增长。”信达证券分析师邢海芝认为,作为公司主业的保险杠业务毛利率较高,未来增长可期,预计2009年将给公司带来1050万元的净利润。

  由于2009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回暖,公司传统配套客户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事实上增加了模塑科技未来销售增长预期。同时模塑科技还抢在2008年开发了一系列汽车新客户,如果一切顺利,将在这轮行业回暖中占得先机,同时也将能稳定未来销售增长的波动性风险。

  而在地产业务方面,模塑科技尚有约10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大约可为贡献约8亿元左右的销售收入,加上出租物业每年1000万元左右收入(利润),2009年可贡献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7300万元。

  邢海芝测算认为,目前模塑科技旗下房地产公司正在开发并2009年能够完成商品化并销售的面积大约还有约10万平米,按当地平均销售单价8000元/平米计算,可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约8.0 亿元,按16.67%的利润率计算,可获得净利润约13336万元,加上1000万元左右的投资性房地产的租金性利润,其中上市公司按51%权益,简单推算,09年无锡鸿意可贡献上市公司利润约7310万元,折合每股收益约0.24元。

  另外,模塑科技还持有江苏银行7260万元的初始投资,约占1.28%股权,邢海芝认为,如后者实现上市,有望增值5个亿左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