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能股份:携手中电投 打开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6:37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光大证券 崔玉芹

  事件:

  控股股东申能集团和中电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日,公司控股股东申能集团与中电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点如下:

  (1)双方同意并将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2)双方将根据国家及上海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依托各自的控股子公司申能股份上海电力,首先在上海漕泾IGCC示范项目、在建的漕泾电厂2台100万千瓦燃煤机组项目以及上海临港燃机等燃气电厂、分布式供能等以天然气为燃料的能源项目上进行合作。

  (3)双方同意积极拓展新的战略合作空间,携手开拓国内外市场,并共同探索在能源服务、金融等其他领域加强合作。

  点评:携手中电投打开发展空间我们认为控股股东和中电投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有助于申能股份打开发展空间。

  中电投集团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经营区域遍布全国28个省市。截止2008年末,中电投集团可控容量达到5199万千瓦。而且,中电投集团拥有核电经营牌照,控股建设山东海阳核电、辽宁红沿河核电等。

  市场认为申能股份作为一家区域型公司,虽然资产质量优良,盈利能力较强,但受地域限制,发展潜力有限。根据规划,上海地区不计划大量建设电力新项目,而申能股份的优势在其他区域难以发挥,因此成长性堪忧。

  申能集团携手中电投集团后,申能股份将能在以下方面获益:

  (1)突破地域限制,打开成长空间。中电投集团的经营区域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申能股份的发展局限在华东地区(主要是上海),二者合作后,申能股份将能够走出上海,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2)优势互补。申能股份的优势在于充裕的资金,而中电投集团拥有众多的项目储备(包括电力、煤炭等),且拥有核电经营资质。牵手中电投集团后,申能股份将有可能参与中电投集团大量的项目中,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2)从短期来看,申能股份和上海电力的合作将从上海漕泾IGCC项目、漕泾电厂2*100万千瓦项目和上海临港燃机项目开始。目前漕泾电厂2*100万千瓦项目在建,计划2009年底和2010年投产,若申能股份参股该项目,将直接提升短期的盈利能力。

  由于2008年电价的上调、2009年煤价的回落,外三完整年度的运行,以及证券市场的火爆将带来申能资管盈利的大幅增加,我们预计申能股份在2009年盈利能力将大大超预期。在不考虑申能资管投资收益的前提下我们预计申能股份2009-201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64元、0.67元和0.69元,维持“买入”评级。

【 申能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