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城建:最低价水务概念 补涨空间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8:03  新浪财经

新疆城建:最低价水务概念补涨空间巨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禧达丰投资 白杰旻

  今日两市风生“水”起——安徽水利(600502)、洪城水业(600461)、武汉控股(600168)、南海发展(600323)、首创股份(600008)等水务类股票纷纷强势封于涨停,成为市场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根据有关媒体的最新报道,在资源税改革方案酝酿出台时,将水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已成业内共识。从去年年底开始,几乎所有的城市都陆续加入了自来水涨价的大合唱。尤其最近两个月以来,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其他城市则正处于准备阶段。一时之间,全国水价“涨”声四起。有关资料显示,新疆城建(600545)拥有乌鲁木齐市现有水厂中投资规模、生产技术、生产设备、经济效益最好的石墩子山水厂和柴窝堡水厂,日供水能力为40万立方米,占乌鲁木齐市全市供水量的60%,几乎垄断了当地的水资源供应。因此我们认为,在水价上涨大势所趋的背景下,在沪深两市水务板块全线涨停的示范效应下,作为水务板块中的最低价品种,新疆城建(600545)后市的补涨空间将非常巨大,必将呈现出一骑绝尘的飙升之势。

  水价上调大势所趋

  人类正面临一场空前的资源枯竭危机。与能源、金属资源相比,状况更加严峻的是粮食资源的紧张和水资源的全球性匮乏。如果说20世纪是石油的世纪的话,那么,21世纪世界争端的焦点,正向水资源位移。

  水是人日常生活或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其需求弹性低,不具有替代性,一旦缺少其价值将会体现出来。资料显示,我国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204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资源的稀缺性使得越来越多的政策开始向水务行业倾斜。早在2007年6月3日国务院就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其后,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于2008年6月1日正式实施。而最近,在资源税改革方案酝酿出台时,将水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已成业内共识。不少专家建议,将水资源全面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逐步对各类水资源征收资源税,通过价格杠杆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

  事实上,最近各地水价已经“涨”声四起。从今年1月1日起,广州自来水全面涨价;4月1日,南京上调自来水价后,无锡、扬州、常州等水价上调方案也排上日程;4月27日,上海市发改委举行居民用户水价调整听证会;5月6日,沈阳市物价局召开调整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听证会;5月10日,北京市水务局透露,将采取调整综合水价、出台节水奖励办法等措施缓解用水危机。与此同时,一些中西部城市也开始酝酿提高水价。5月20日,昆明市发改委发布公告,自6月1日起,居民生活用水单价提高8毛钱。6月初,河南周口、驻马店在全省率先举行涨价听证会;6月30日,银川召开污水处理费调整听证会;7月11日,河南洛阳公告将于31日召开城市供水价格改革调整听证会。总的来说,水价上调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基本上都已经是大势所趋。

  有业内专家透露,各城市要求提高水价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并不是出于成本上升和水资源节约这么简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国不少城市的水务领域专业经营由于有外资的参与,因此自来水价格的调控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完全掌握在政府的手里。

  可以说,我国水价长期上涨趋势已经形成。由此,相关上市公司也必将整体处于一个越来越好的市场环境之中。

  水务类股票全线涨停 新疆城建补涨空间非常巨大

  新疆城建(600545)主营业务为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城市公用类事业投入,新型基础材料生产与销售等相关多元化运营业务。其中,在供水方面,公司拥有乌鲁木齐市现有水厂中投资规模、生产技术、生产设备、经济效益最好的石墩子山水厂和柴窝堡水厂,日供水能力为40万立方米。

  有关资料显示,石墩子山水厂是一座设计处理水量30万M3/日的地表水厂,原水取自乌拉泊水库,水厂分为东、西两套生产工艺。东区占地面积10.8公顷(其中:绿化面积6.02公顷,绿化覆盖率55.8%),设计供水能力20万立方/日,于2002年9月建成投入运行;西区建设于1985年,占地面积83530.76平方米(其中:绿化占地面积约为30%),设计供水能力10万M3/日。

  柴窝堡水厂位于乌市南郊达坂城区,是一座地下水水厂,建成投产于1992年,水源为博格达峰南坡冰雪融化潜流水,水质优良,水厂共有23眼深井,设计供水能力12万M3/日。

  新疆城建(600545)在2008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报告期内销售原水7461万方,较2007年同期的6517万方,增加14.49%,占乌鲁木齐市全市供水量的60%。出厂水质浊度、余氯等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最新生活饮用水标准。我们认为,公司拥有的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这对于增加公司的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公司可以在等量的水资源情况下产出最大量的源水,充分利用水资源。因此从长远来看,源水供应会出现一定量的增长,尤其是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开始逐步减少自备井使用,对于源水供应业务增长是个契机和机遇。

  考虑到在资源税改革方案酝酿出台时,将水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已成业内共识;加之水价上调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基本上都已经是大势所趋,因此我们认为,在沪深两市水务板块全线涨停的示范效应下,作为水务板块中的最低价品种,新疆城建(600545)后市的补涨空间将非常巨大,必将呈现出一骑绝尘的飙升之势。

【 新疆城建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