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新材:受益于铁路和风电行业的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6:24  全景网

时代新材:受益于铁路和风电行业的高增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中信建投 冯福章 高晓春

  事件公司今日发布0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64%;实现净利润4879.7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26%,基本每股收益为0.24元,今年上半年完成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为10.32%,比上年同期增长3.05个百分点。

  简评传统业务面向铁路和风电,实现高增长公司主要业务均面向铁路和风电行业,弹性铁垫板、桥梁支座、大功率机车牵引电机和风力发电机用高性能电磁线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较快,是上半年业绩的主要贡献者。

  弹性元件是公司的最主要产品,主要应用在铁路建设和铁路车辆上,上半年弹性元件业务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41.15%。其中铁路建设用弹性元件产品:①桥梁支座目前订单充足,预计全年订单总量在5亿左右,收入可达3~4亿,毛利率可保持在20%以上。②弹性铁垫板主要用在高铁上,09年可实现收入2亿元。铁路车辆用弹性元件产品:机车、客车和货车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0%、40%和20%。动车组弹性元件尚没实现国产化,预计下半年国产化后铁道部会优先选用公司产品。其它民用弹性元件主要用在重汽和风电设备上,其中汽车推力杆组件的市场占有率约为80%,公司和金龙等大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综合来看,我们预计09年弹性元件产品收入为9亿元,同比增长42%。

  工程塑料业务上半年7699万元,同比增长51.4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铁路和风电行业的需求增加,公司生产的工程塑料产品在铁路器材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约为50%。我们预计09年工程塑料收入可达1.5亿,2010年将超过2亿元。

  电磁线业务原来主要用于民品电机,未来该业务主要为风电电机和铁路机车配套,上半年实现收入1.05亿元,增长22.55%,预计今年该业务收入为2.5亿,增长20%左右。

  涂料和绝缘材料业务处在提质扩能的阶段,典型产品是CA砂浆,用在高铁无渣轨道的铺设上,但今年前四月公司没有接到该业务的新订单,致使上半年实现收入3191万元,仅增长4.96%,但下半年高铁铺设里程较大,需求将会释放,预计09年涂料和绝缘材料收入7500万元左右,公司计划在3~4年后该业务的收入规模达到7~8亿元。

  毛利率水平下滑1.2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5.14%,比上年同期下滑1.2个百分点。其中弹性元件业务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滑2.8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产品竞争日趋激烈,部分产品如桥梁支座的毛利率和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滑;涂料和绝缘材料毛利率略降0.19个百分点;工程塑料和电磁线则由于风电产品和铁路高端产品的比重提高,毛利率分别提升了3.07和0.87个百分点。

  由于部分产品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上半年毛利率水平不尽如人意,但公司产品结构仍在调整中,并在逐步加大高毛利率产品的销售力度,而且公司的研发实力较为雄厚,不断研发面向铁路和风电的新产品,在售产品的90%以上为近四年开发的产品,新产品技术先进而享有较高的毛利率水平,所以综合毛利率未来仍将保持高位,我们预计0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基本与去年持平。

  叶片开始批量生产,毛利率高于同行年产300套叶片的时代风电工业园已经初步建成,1.5MW风电叶片顺利通过挂机考核,并于6月份开始批量生产,截止到6月底,已销售风电叶片12套,实现销售收入1519万元。销售客户主要是浙江运达,未来将面向运达、南车和其它国内风电设备制造商。当前公司风电叶片的毛利率为26.71%,未来随着公司叶片实现规模化生产,毛利率仍有可能小幅度提升。

  预计风电叶片年内可实现叶片销售60~70套,收入7000万元以上,比我们此前预测的稍高。公司还预计明年实现销售200套以上,收入2亿以上。未来公司将通过增发扩产,最终达到900套的产能,收入10亿元以上,公司目标是进入国内叶片行业前三名。

  拟增发用于扩张部分产品产能和叶片产业化公司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价不低于13.55元,募集资金约8亿元,投向需求旺盛的部分产品的产能扩张四个项目,这些项目分别是:兆瓦级风电叶片产业化项目、弹性元件扩能项目、特种电磁线提质扩能项目和建筑工程抗震产品产业化项目。这四个项目中,弹性元件项目和电磁线项目已有成熟产品,此次投资用于扩张产能,调整产品结构。另外两个项目——风电叶片项目和房屋抗震产品项目,公司产品已研制成功并开始销售,此次投资用于形成产业化。

  我们预计以上项目达产的时间可能会提前,电磁线项目公司已在建设,风电叶片也已展开销售。四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收入约26亿元,相当于08年公司收入的2.5倍,新增利润为2.83亿,相当于08年净利润的5.99倍,对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提升都很明显。

  盈利预测和估值公司今后主要面向铁路和风电两个行业,将受益于下游行业的高增长。当前我国铁路建设的重点是高铁,公司和高铁建设密切相关,为高铁提供道岔铁垫板、桥梁支座、车辆弹性元件等多种产品,将明显受益于铁路大投资。公司产品还面向风电产业,我国风电行业目前还基本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高成长态势仍会延续。公司的风电叶片即将展开销售,并与主要主机厂家签订了合作意向,我们看好公司在风电领域的发展前景。

  预计09、10年EPS分别为0.47、0.64元(未考虑增发,若按增发6000万股计算,稀释后09、10EPS分别为0.36、0.50元),目标价2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风电叶片行业竞争加剧、客户要求产品降价、出口下滑等。

【 时代新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