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海龙:短期看淡行业等待旺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16:07  全景网

山东海龙:短期看淡行业等待旺季到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国泰君安 任静

  投资要点:

  受整个纺织市场和粘胶行业低迷的影响,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4.3亿元,同比下降8%;实现营业利润258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5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352万元,同比下降61%。每股收益0.03元,净资产收益率1.87%,每股经营现金流0.044元。

  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成本同比下降7%略低于收入降幅,毛利率14.6%同比也略降5%。分产品看,主导产品粘胶短纤因为新疆海龙4万吨投产,使收入保持了16.79%增长,不过成本上涨23.91%以及较低的价格致使毛利同比下降11.89%,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9.9%下降到15%。其它业务如帘子布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0%但成本下降45%毛利率提高2%,浆粕和粘胶长丝收入利润均大幅度下降。

  随着行业的复苏和5、6月份纺织旺季的到来,粘胶短纤价格在4-6月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包括海龙在内的粘胶类企业二季度业绩环比明显改善。一季度毛利率仅6.38%、亏损3926万元。二季度则实现净利润6278万元。

  但在收入下降的同时,公司的期间费用率增加20%,加大营业利润降幅。特别是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分别增27%和61%。财务费用则因为短期融资券发行而有所降低。

  目前,公司本部和新疆海龙各5万吨短纤分别投产,形成了27万吨粘胶短纤、24万吨浆粕的产能,规模和配套优势更加突出。另外,在差别化纤维技术开发和生产销售方面的优势在弱市中有效弥补了价格低迷的不利影响。

  三季度,处于纺织淡季,粘胶短纤价格有所回落,已经从高点的16000元/吨降至15500元/吨。我们预计,在金九银十旺季到来之前,最乐观的估计是化纤产品价格平稳回调,至三季度后期,需求的再次回暖将给予化纤产品价格再次上涨的理由。但因为新增产能的陆续释放,而纺织行业的复苏之路漫长而波折,粘胶短纤价格的上涨空间将受到压制,同时,原料的短缺又将造成供应瓶颈,届时粘胶短纤企业的盈利空间将被压缩。

  海龙作为粘胶短纤龙头,在行业复苏中将受益最大。如果按照目前的业绩预测,以今年的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看,目前的估值基本到位。若看其明年增长,则还有上涨空间。因为淡季的影响,目前不推荐,可观望。建议在旺季来临之前择机介入。

【 山东海龙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