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力电器:集团减持压力或有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16:13  全景网

格力电器:集团减持压力或有降低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招商证券 毕岩

  集团减持压力或有降低:我们在《“天地股”模型预计09年内销增长有望超预期》的报告中,根据对空调销售相关因素天气、地产、股市收益的估计,认为公司基本面将会继续超预期。同时也提示了可能的三点风险因素:1、天气反常偏冷,2、国内外宏观经济低于预期,3、大股东承诺最低减持价格可能造成股价天花板压力。

  目前看来积极的因素都在兑现,而提示的风险则被一一化解。天气炎热和宏观经济转暖不需再说,我们将对集团减持的预期略做修正;公司2008年5月15日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公司出售股份的提示性公告》中称,格力集团计划在2008年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本公司股份4027.05万股(折合目前9060万股),占总股本4.82%,拟出售价格不低于51.66元(折合目前23元)。我们之前一直认为存在减持压力,但仔细推敲发现:一、原公告称出售时间在2008年内,实际并未发生,原公告及批文已作废;二、公司4月18日公告称大股东格力集团从集体企业变更为国有,由国资委100%控股。按照《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暂行管理办法》规定,总股本10亿股以上的公司,企业减持的自主权为“一次减持不超过5000万股,且三年内减持股份不超过3%”。我们认为减持压力大大降低,同时由于格力集团的性质已发生变化,减持与否已与集团之前的意志无关,不能根据之前的公告判断国资委有减持格力的意愿;q公司的估值水平长期压抑,为股价上涨提供了充裕空间:市场可能过于担忧大小非的减持压力而忽视了基本面的好转。目前的相对PE已接近历史五年低点。基于我们对公司的持续跟踪,对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和渠道销售能力的认可,我们认为任何一次错杀都可以成为长线资金进场的合适时机;q经销商增持侧面验证了基本面的全面转暖:我们从公司了解到生产方面的情况恢复良好,尤其六月以来的炎热天气使得工厂满产,生产紧张。6月底一则公告称经销商在6月上旬增持上市公司170万股股份,亦侧面反映出经销商库存消化的力度可能较大,体现了经销商对旺季销售和公司经营的信心。而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六月份湖北、湖南、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格力销售的传统优势区域均由于天气暴热导致空调旺销,原有4、5级能效库存大量消耗,一扫经销商心头的阴霾。

  我们认为收入的回暖也将扫去投资人心中的阴霾;q维持盈利预测和“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我们维持09、10年1.27元和1.41元的业绩预测,尽管之前有对大宗商品涨价的担忧,但近期的销售回暖力度超出我们预期,加上天气、地产、股市收益的上行风险,公司业绩仍存在超预期的可能。综上所述,我们不认为大股东减持将对股价造成实质性冲击,相反长久以来压抑的估值水平为股价提供了很高的安全边际。重申“强烈推荐A”,目标价格25-26元。

【 S*ST长岭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