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电南瑞:受益国家智能电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6:07  全景网

国电南瑞:受益国家智能电网建设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证券导刊 金日

  2009年5月18日,在中国智能互动电网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首席能源问题专家武建东发布的《中国智能互动电网发展战略报告》中初步估算,2009年起,我国需要更新百万个以上变电站,将需要3000万块—5000万块电表更改为智能电表,推动世界上最大的统一电网体系分期实现电网技术的升级。根据政策开放程度,电网还可以开放宽带、电视盒通讯等业务,这将是一个比3G业务更宏大的产业空间,更能拉动内需。他还预计,如果2009年就启动国家互动电网的改造,每年有可能拉动GDP一个百分点左右。

  考虑到技术优势,与产品特色,国电南瑞将是直接受益国家智能电网建设的上市公司之一。

  大股东增持显示对未来发展信心

  5月13日,国电南瑞发布公告,南瑞集团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股份2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34%,价格29元,本次增持完成后南瑞集团持有公司合计36.286%的股权。此外,南瑞集团还公布了增持计划: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继续增持公司股权,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含本次已增持股份)。

  对此,银河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沈文春认为,大股东增持显示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南瑞集团原持有国电南瑞35.15%的股权,通过本次增持,持有公司股权达到了36.268%,进一步增强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国电南瑞是国内电力自动化领域最有实力的企业,也是实际控制人国网公司在电力设备方面唯一的上市公司,但是持股比例低于50%。国网下面的国网电科院全资控制的南瑞集团一直在寻求通过注入资产等方式增加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本次采用二级市场增持方式增加持股显示了大股东对国电南瑞未来发展的信心。

  另外,根据国信证券分析师皮家银、彭继忠的调研,此次南瑞集团的增持行为是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完成,交易对手为江苏电力。由于都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下属公司,皮家银、彭继忠两位分析师认为,此次行动的可能原因是电网公司推进主副分离所致。就长远而言,这有利于公司突出主业,全面提升行业竞争力。

  电力自动化业务可继续看好

  在智能电网方面,公司的电力自动化业务被给予厚望。可喜的是,公司在调度和变电站自动化方面继续巩固国内高端市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努力培育来自电网发展带来的新增需求,如电网信息化产品、电力市场、备用调度和其他增强电网稳定安全性的产品,整个输变电自动化业务将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回顾2008年,公司农网自动化业务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在农网招标权逐渐上收的背景下,公司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在集中招标中逐渐显现。根据沈文春预计,随着集中招标比例的进一步扩大,国家城农网改造的逐渐展开,公司的农网自动化业务将保持较快增长。

  据了解,公司业务方面还有几点值得注意。1、截至2008年底公司在手未完成订单约15亿,其中调度订单约有5-6亿(含税)、综合自动化约有6-7亿(含税)。其余的为农网及其他一些。2、农网业务预计能保持20%-25%的稳定增长。其中2008年签订合同约2亿,2009年预计约有3亿。国信证券的皮家银、彭继忠分析,农网业务会计毛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是,业务中有一些费用太琐碎、太少,无法进行分类核算,因此统计出来营业成本较低。实际上农网的毛利率是没有会计上那么高的。

  公司轨道交通业务未来增长可以期待

  在稳定电力系统业务同时,公司还积极拓展电力系统外的业务。这也是公司的发展战略,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就是公司未来重点推进的领域。

  2008年,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保护招标市场占据了约30%的市场份额,居国内第二位。我们预计未来随着各地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保护中会有更多的机会,此块业务在公司收入中也将占据更大的比重。公司在进入了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和保护同时,也积极向大铁路控制保护领域拓展业务,公司在轨道交通控制保护方面的增长可以期待。

  最后,未来国网对旗下电力设备业务的整合重组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受益智能电网建设 分析师调高投资评级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矫健认为,国家电网将在5月下旬召开的特高压大会上明确智能电网的发展方向,并在7月份出台智能电网的具体规划,届时智能电网的建设将大大增加对以电网调度系统和数字化变电站代表的二次设备的需求。同时矫健还认为,国网公司将要明确的中国式的智能电网的发展方向将是以特高压电网为基础,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坚强的智能电网。毫无疑问,未来的智能电网将对智能调度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智能调度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由于智能电网规划实施进度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矫健暂时维持公司09-11年EPS分别为0.75元、0.85元和1.01元的盈利预测,对应的市盈率水平分别为38、33和28倍。鉴于智能电网将对智能调度提出更高要求,大股东对公司未来经营的信心,智能电网规划出台后盈利预测将有上调空间,对此他调高投资评级至“增持”。

【 国电南瑞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