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宗申动力:通机业务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16:41  全景网

宗申动力:通机业务前景广阔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海通证券   叶志刚 李畅

  海通证券策略会与宗申动力高管交流,就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未来的发展规划、新产品研发情况等做了交流。调研主要探求的问题有:(1)摩托车列入“汽车下乡”政策对公司经营的利好影响程度;(2)公司二季度生产状况;(3)公司产品有无降价以及是否影响今年的盈利能力;(4)对通机业务、比亚乔业务的规划展望;(5)新的投资计划。

  1 。摩托车下乡细则的出台预计可拉动摩托车消费量25%,摩托车发动机企业受益更大。今年6月11日三部委(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出台了《汽车摩托车下乡细则》,《细则》指出,农民按规定直接购买摩托车,销售价格每辆5000元及以下的,补贴销售价格的13%;销售价格每辆5000元以上的,定额补贴650元。与我们此前预测的补贴标准一致,向家电下乡补贴标准看齐。摩托车是指两轮或三轮摩托车,摩托车下乡政策的实施时间为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历时四年,比汽车下乡政策实施时间多出3年。

  我们认为摩托车下乡细则的出台对于摩托车和相关零部件企业形成利好,可以挖掘农村地区潜在的市场需求,两轮摩托车农村市场近年来的消费主力品种价格在3000-4000元/辆左右,650元/辆的补贴对于农村消费客户还是有相当吸引力的。

  宗申动力董事长左宗申曾在今年的两会上预测如果摩托车下乡出台,可以拉动摩托车消费量提高25%以上。去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导致中国沿海地区出现民工返乡潮,回乡民工解决就业其中切实可行的一个做法就是在城乡结合部通过摩托车或轻卡跑运输,将其作为生产资料运输化肥、农药、砖块等农用、建筑物资或者运输人员,购买成本的降低对促使其购买摩托车形成正面刺激。摩托车发动机的市场集中度高于摩托车,宗申动力2008年的摩托车发动机市场占有率为11%,宗申集团摩托车整车的市场占有率为5.5%。因此摩托车下乡细则的出台对拉动摩托车消费是利好,对于摩托车发动机企业来说更是利好,像宗申动力这样的摩托车发动机行业龙头企业可以获得比整个摩托车行业发展更快的速度。

  2。今年1-2月公司的摩托车发动机产品结构升级明显,受益于农用三轮摩托车大发展。公司2季度以来三轮摩托车发动机继续维持了1季度以来的产销两旺的局面,产品结构持续优化,1季度的高毛利率得以维持。今年1-5月份公司摩托车销量与去年同比略有下降,但利润却有30%以上的增速,除了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的因素外,摩托车发动机产品结构优化是重要原因。根据了解,比亚乔越南工厂目前开工率快速上升,由此加大了对宗申比亚乔摩托车发动机的采购量,预计全年宗申比亚乔摩托车发动机销量将达16万台;同时,公司的通机业务由于开始水平轴系列产品,结构得以优化,毛利率也快速上升,1-5月份公司的通机业务净利润已经和去年全年持平。综合来看,公司的业务已经进入可快速发展的轨道。我们预计公司2季度每股受益摊薄后(1季度实施了公积金转增)可达0.18元,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30元,同比增长21.88%,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如果剔除去年中报公司收到的国产设备抵税1368.56万元的影响,公司2009年中报业绩实际增长31.31%。

  3。宗申动力的核心竞争力:成本控制力、供应链稳定性。宗申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专业团队对于生产过程中的精细化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相比一些竞争对手,在销量同等水平的情况下,宗申动力的利润率远远超过了对方,且设备故障率也低于他们;另外,宗申动力本着长期经营、相互扶持的战略出发维护供应链系统。对供应商的货款基本上做到不拖欠,原材料价格发生变动时,双方共同承担等手段化解经营风险,因此其供应商忠诚度较高。对于摩托车发动机这样一个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成本的控制能力和供应链的质量和客户关系稳定性就显的尤为重要。

  4。公司正在研发的大功率柴油发动机或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农村市场由于农民工大量返乡,从解决就业的角度分析,农村市场对于微面、轻卡和三轮摩托车等生产资料需求非常旺盛,因此上述产品销售情况火爆。集团公司的三轮摩托车产量相对不大,且股权分散,不利于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宗申动力目前正在开发大功率的柴油发动机,根据公司介绍,公司正在研发的550cc的大功率柴油发动机预计今年年底样机问世,随后将着手准备量产,形成产业规模。

【 宗申动力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