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新能源客车订单约900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1:48  东方早报

福田:新能源客车订单约900台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中银国际 

  福田汽车(600166)是国内销售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我们预计,公司二季度重卡、轻卡以及工程车销量的环比(比上一季度)上升,将使得其二季度业绩获得大幅环比增长。

  二季度销量大增

  一季度由于钢材成本下降、工程车销量上升等因素,福田汽车业绩达到0.2元,当季重卡并未贡献盈利。二季度预计轻卡及工程车销量环比上升17%左右,轻客和大中客都呈现很高的季度环比增速。

  在成本并未有显著上升的情况下,预计除重卡外的其他业务二季度贡献的盈利将不低于一季度的0.2元。另外,二季度中重卡旺季来临,预计销量环比上升140%左右,中重卡将成为二季度另一大盈利支柱,预计中重卡贡献盈利将占总盈利的35-40%。

  我们预计,公司二季度每股收益0.35元,上半年盈利0.55元。

  重卡复苏轻卡稳定

  ●我们估计,2009年一季度中重卡板块之所以未贡献盈利,原因是1月和2月未能达到2600-3000台左右的盈亏平衡点。3月份中重卡板块已经呈现复苏迹象,销量接近5200台。4-5月中重卡的月均销量已达7200台,预计6月份该板块销量不会大幅下降,二季度销售将超过20000台,环比增长近140%。由于物流用车景气度的逐渐回升,预计公司三季度订单情况良好,仍将维持月均7000台的销售水平,延续二季度的销售旺势。

  从二季度的销售比例来看,中重卡的销量将占总销量的13%-14%,与去年全年的销售比例相仿。我们预计二季度中重卡将贡献整体35%-40%左右的盈利(图2)。

  ●公司轻卡季度环比稳定增长。公司历来将在轻卡基地生产的工程车纳入轻卡的统计中,而事实上工程车毛利较高,是福田轻卡盈利的主要支撑。从销量上看,预计二季度工程车销量占轻卡总销量的50%左右(预计2008年这一数据为42%)。正是由于工程自卸车,福田轻卡板块的毛利才达到7%-8%的水平,与重卡板块相仿(图2)。

  我们看好福田轻卡下半年的发展,与2008年相比,由于基数较低,其同比(比去年同期)增幅有望加大。同时,我们认为,“汽车下乡”的政策上半年并未对轻卡的销售产生作用,而下半年则有望真正提振轻卡销售。

  以旧换新政策对轻卡促进作用明显。2009年国家将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再安排40亿元,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车型,及“黄标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给予不高于同型车辆的购置税金额补贴。

  我们认为,由于客车单价较高,鼓励作用不明显,但对轻卡、微卡促进作用明显。根据补贴限值计算,7万元左右的中卡和黄标车、5.8万元左右的轻卡、4.6万元左右的微卡,将能最大限度享受政策优惠。目前的补贴力度可以支持老旧汽车100万辆的更新补贴。

  综上所述,补贴对于中低端车型优惠力度大,在补贴支持下,福田有望在增加销量的同时,维持较好的毛利水平。

  ●福田汽车的大中客板块2009年一再引人关注。该公司的新能源车已获得北京公交集团800台、济南市政府20台,以及台湾地区75台订单,小计900台左右。此外,与印度签订的750台欧V客车(底盘KD件)提振出口。虽然大中客今年以来市场迅速下滑,但我们预计福田大中客将能超过3000台的销售目标。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三季度重卡板块销售依然良好;工程车及轻卡板块虽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预计三四季度月均销量能达到一季度水平,约在35000台左右;大中客板块全年将超额完成销售任务。

  我们将公司2009-2010年经常性每股收益从0.63元和0.76元分别上调至0.85和0.92元。基于2010年汽车行业平均19倍市盈率,将目标价格从15.26元上调至17.50元。

 

【 福田汽车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