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投电力整合定调:水火共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9:50  东方早报

国投电力整合定调:水火共荣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国信证券 徐颖真

  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投电力”,600886)对大股东电力资产的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6月9日,国投电力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第二次董事会公告。公告显示,国投电力最终确定的收购方案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公司 ”)非公开发行约9.40亿股,收购国投公司全资持有的改制后的国投电力公司(下称“电力公司”)100%股权,确定的发行价格为8.18元/股。截至评估基准日(2008年11月30日),电力公司的总价值约76.93亿元。

  根据国投电力9日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下称《报告书》),与3月4日公告的《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预案》比较,在资产评估价格上略有差异,此外该报告书披露了拟收购资产经审计财务数据,以及2008年、 2009年模拟(预测)财务报表。公告当日,国投电力还就相关问题召开了分析师电话会议。

  本次收购完成后,国投电力水电装机容量占比将上升至41%,使国投电力实现水电、火电共同发展,随着水电项目的逐步投产,盈利前景渐趋光明。拟收购项目中,火电项目受2008年恶劣经营环境和机组新投产影响,没有正面盈利贡献,但二滩水电、大朝山水电利润贡献突出,预计收购后水电的盈利能力能够延续,同时火电将随着行业大环境改善而扭亏。

  拟购资产今年或赚1.3亿

  《报告书》中,国投电力作了非常保守的业绩预测,模拟的收购完成后,2009年实现净利润2.11亿元。根据《报告书》及9日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拟收购资产预计2009年实现净利润为1.32亿元,而该部分资产2008年实际完成数约5.3亿元,两者相距悬殊的原因在于:

  1。受大朝山临时下调水电电价、甘肃丰枯电价造成电价下降等政策性因素影响,收入减少1.6亿元。对此,国投电力称,以上影响出于谨慎性原则,已全面计入利润的减项,实际情况将好于预期。

  2。截至2008年12月31日,二滩水电有7.61亿美元、4970万欧元的外币贷款,汇率波动产生汇兑损益。2007年、2008年人民币持续升值,为二滩水电分别贡献3.08亿元和3.73亿元汇兑收益,2009年未做此预测,该项目影响利润1.8亿元。

  3。国投津能约5000万元的生产准备费用。

  以上合计3.9亿元,基本上是2009年预测值1.32亿元和2008年实际完成数5.3亿之差。

  由于国投电力存量资产分布区域2009年受电力需求下降影响较大,因此盈利能力也较2008年有所下降,下降幅度约35%,即4200万元。

  水电成长空间是亮点

  2009年国投电力处于业绩低点,此后将逐年提升,水电成长空间是公司投资亮点。

  二滩公司负责开发的雅砻江流域自然条件良好,之前由于极高的负债率导致利润指标一般,随着时间的推移,利润能稳步提升,2012年之后随着锦屏一级、二级的投产,在2012-2015年之间公司利润有一次爆发性增长的机会。锦屏一级、二级由二滩公司滚动开发,官地等三个电站的开发将由股东方增资,由于电站开发移民成本低因此造价低,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在火电项目中,国投津能是亮点,2010年将成为国投电力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国投电力开发建设的天津北疆发电厂位于天津市汉沽区双桥子,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燃煤发电超超临界机组和4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该项目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第一批试点单位。2010年一期工程全部竣工投产。2009年是投产第一年,由于开办费等影响将出现微亏,但不影响该项目未来的良好回报,单机百万机组在煤耗上优势突出,同时能够获得电网更多的电量调度,2010年我们预测约可贡献EPS(每股收益)0.13元。

  此外,我们预测,2010年随着经济的复苏,高耗能产业产能利用率也将逐步恢复,能够提升公司发电小时,尤其是2009年受需求下降影响大的甘肃、广西等省份,届时存量火电资产(本次收购前资产)利润也将有所恢复。

  大水电望优先受益

  电价问题多年未能理顺造成电力行业整体严重亏损,2009年以来资源价格改革被反复提及,电价改革呼声很高,但眼下电力行业依然非常困难,例如个别地方政府新出台的临时性的利空电力企业的政策(如四川的水资源费等)。但我们认为,未来6-12个月电价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理顺,特别是水电行业,随着环境成本提升获得电价补偿的可能性较大,一旦该预期兑现,对国投电力具有正面影响。

  我们预测2010年国投电力可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2亿元,折合EPS为0.33元(不考虑汇兑收益)。

  预计2016年,即锦屏一、二级全面投产后,二滩水电的权益利润贡献将从现在的1.5亿元提高到6亿元左右,相当于EPS增加0.2元~0.3元。此后官地等项目还将不断投产,届时公司业绩将表现出极好的成长性。

  我们认为,国投电力短期估值合理,维持长期“谨慎推荐”评级。

【 国投电力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