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江泉:陶瓷行业重组黑马比肩高淳陶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8:06  新浪财经

*ST江泉:陶瓷行业重组黑马比肩高淳陶瓷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禧达丰投资 白杰旻

  快速拉升、连续涨停,强大的“赚钱效应”使得近期重组概念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因重组消息而一步登天的高淳陶瓷(600562)演绎连续十个涨停的暴利神话,而由ST兰宝变身而来的顺发恒业(000631)复牌当日更是以最高1857.89%的涨幅,创了历史记录。不仅如此,广电电子(600602)、广电信息(600637)联袂三个涨停,ST九发(600180)、ST东源(000656)的扶摇直上,林海股份(600099)、中纺投资(600061)、东安黑豹(600760)等相关重组股所彰显的财富效应更令投资者惊羡不已。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二级市场上,在国内陶瓷行业重组黑马频频显现的背景下,作为国内陶瓷行业的老牌上市公司,*ST江泉(600212)不仅未来资产重组的预期十分强烈,并且具有一定的脱星摘帽的题材。随着该股股价近期形成向上有效突破,其中所孕育的投资机会无疑值得高度期待。

  陶瓷行业成为重组黑马的多发地带

  我国是世界上陶瓷产量最高的国家,然而我国的陶瓷产品档次却一直处于低端水平徘徊,事实上,中国陶瓷企业多种产品缺乏领先的开发设计能力,是其发展受到牵制的主要原因。这也决定了我国整个陶瓷企业在全球的产业分工中处于末端地位,而处在末端地位的利润往往是非常低的。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市场需求放缓等多重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国内陶瓷行业难以为继已是不争的事实。

  面对如此不利状况,A股市场上多家陶瓷类上市公司已先后通过重组或整体资产置换,将主业转向其它领域,除*ST国瓷(600286)退市、S*ST朝华(000688)暂停上市以外,其它如福建双菱早在数年前就重组为漳州发展(000753),豪盛股份(600696)在更名为多伦股份之后,主业转向了房地产开发,华光陶瓷(000655)也是重组为金岭矿业,ST玉源(000408)也曾爆出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深知靠自身力量难以扭亏的*ST唐陶(000856)也曾在2008年底与潜在重组方有过接触,再加上四维控股(600145)有关重组的消息也一直不断。可以说,用重组黑马的多发地带来形容陶瓷类上市公司并不为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通过有效的资产重组,乌鸡变凤凰的暴利神话更是在陶瓷类重组上市公司中比比皆是,无论是早期的金岭矿业(000655),还是近期的高淳陶瓷(600562),资产重组带给投资者的获利机会远远超过其他任何主题投资。

  *ST江泉:低价陶瓷股 重组预期强烈比肩高淳陶瓷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ST江泉(600212)前身为临沂工业搪瓷股份有限公司,江泉陶瓷是1994年6月由山东华盛集团总公司以其下属罗庄镇白瓷厂、临沂市罗庄镇白瓷二厂、临沂市沈泉庄釉面砖厂、临沂市华鲁陶瓷厂等四家企业的全部经营性资产折股发起,采用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ST江泉(600212)曾主要以建筑陶瓷,木材进出口贸易为主要利润来源,但随着国内陶瓷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的建筑陶瓷生产近几年困难重重。根据公司2007年报显示,来自陶瓷的收入为2.08亿元,而其成本高达4.93亿元。显然,*ST江泉(600212)调整经营战略,拓宽其他有前景性业务新局面已经是迫在眉睫。

  事实上,*ST江泉(600212)曾通过与大股东置换资产,将一台13.5万千瓦和一台2.5万千瓦的机组置入,公司热电生产规模快速提高,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利润来源。此外,公司2007年以2527.72万元收购华盛江泉集团铁路运营分公司资产,公司以所拥有的铁路运输线为江泉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和附属企业提供货物运输,这些非主营业务资产的注入,为公司打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十分明显的是,*ST江泉(600212)主营偏离建材行业,未来转型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大。显然,作为陶瓷行业的老牌上市公司,*ST江泉(600212)未来资产重组的预期可以说十分强烈。不仅如此,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符合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条件。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已于2009年3月26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了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申请。

  因此,二级市场上,在陶瓷行业重组黑马频频显现的背景下,作为国内陶瓷行业的老牌上市公司,*ST江泉(600212)不仅未来资产重组的预期十分强烈,并且具有脱星摘帽的题材。随着该股股价近期形成向上有效突破,其中所孕育的投资机会无疑值得高度期待。

【 *ST江泉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