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风化工:控股山西钾肥 资源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7:26  中金在线

南风化工:控股山西钾肥资源为王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东海证券 韩晓岚

  钾肥板块近日再度成为市场热点,盐湖钾肥盐湖集团冠农股份3大钾肥股周二齐齐涨停,我国耕地普遍缺钾,钾肥和粮食之间有着直接的置换关系,要增产粮食,先要增产钾肥,而对于经济作物,必须施用钾肥,否则就会对产量、品质产生重大影响。从事世界第三大硫酸钠型内陆湖泊--运城盐湖开发的南风化工,利用运城盐湖芒硝资源优势和自身技术优势,首创芒硝法生产硫酸钾新工艺,是国际硫酸钾生产技术上的突破和重大成果,“运”牌硫酸钾、硫酸钾型复混肥采用自动化生产和监控体系,品质雄居同类产品首位,现时年产硫酸钾18万吨,其他如叶面肥、花肥、微肥、棒肥、药肥等为100万吨/年规模,南风化工控股了山西钾肥有限公司51%股权,专业从事钾肥生产。运城盐湖是中原第一大盐湖,全球仅有的两个“死海”之一,央企中国盐业总公司重组山西运城盐化局,中盐运城盐化集团已成为南风化工的控股股东,拥有资源优势的南风化工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运城盐湖位于山西晋南盆地,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特殊地理区域,面积为132平方公里,水中的钠盐、钾盐、镁盐、硫酸盐与早期淤积层相结合,结成了很厚的矿石层,与以色列境内的死海齐名,运城盐湖盐类总储量为8000多万吨,开发潜力非常巨大。近年南风化工在江苏洪泽、四川眉山、湖南衡阳等芒硝(硫酸钠)资源丰富地区,收购了大量芒硝矿的开采权,南风化工的无水硫酸钠年产销量约为160万吨,为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70%;硫酸钡年产销量约4万吨,为全国第一。南风化工新任董事长万建军最近对江苏南风化工的芒硝资源状况和矿井的布局、钻探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对公司采取的科学布局、合理开采、提高矿井运行周期和提高资源利用的做法表示赞赏。南风化工控股的山西钾肥有限公司开发的“运”牌硫酸钾型复混肥,产品所用原料取自运城盐湖的天然芒硝,富含硼、铁、镁、钙、锌等多种微量元素,深受广大农民青睐。

  中国盐业总公司重组山西运城盐化局,是实施东、中、西三大盐化工基地战略布局,将地方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综合项目,总投资40亿元,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一期工程已于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成立同日奠基。南风化工硫酸钠盐的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一,在氯碱、日化行业中应用广泛,硫磺价格高涨,硫酸成本高,用芒硝(硫酸钠)制硫酸钾、硫酸钡等高值硫酸盐产品是最经济的方法,南风化工还开发“死海”漂浮和黑泥浴休闲度假项目。中国盐业总公司重组南风化工后,将利用南风化工世界领先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盐化、日化、化肥产业,未来将会有更大动作,南风化工近日异军突起,可多加留意。

【 南风化工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