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泰化学:长期受益于振兴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6:28  全景网

中泰化学:长期受益于振兴规划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全景网 祖广平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煤化工为重点调整内容。近期国家颁布的化工产业振兴规划中,煤化工成为重点调整内容:规划中要求坚持控制产能总量、淘汰落后工艺、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以及能源化工结合、全周期能效评价的方针,坚决遏制煤化工盲目发展势头,积极引导煤化工行业健康发展。

  中泰化学(002092):拥有丰富煤炭资源。08年全年公司PVC产量40.31万吨,烧碱30.69万吨。据中国氯碱网统计,公司聚氯乙烯树脂产量在全国氯碱行业中排名第3位,离子膜烧碱产量排名第4位。公司地处新疆,煤炭、石灰石、盐资源丰富。公司已获得新疆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勘查区248.60平方公里的探矿权,矿区煤炭矿产资源储量共计1,473,125万吨,其中控制的内蕴经济资源量40.43亿吨,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63.19亿吨。公司可开采储量有望位列中国神华(601088)和中煤能源(601898)之后,居国内上市公司煤炭储量第三。假设公司煤炭资源可采储量30亿吨,按照公司总股本53686万股计算,则每股可采储量5.59吨,远超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的每股可采储量(分别为0.57吨、0.26吨)。

  受益点之一:今后三年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等煤化工项目。产业振兴规划中指出,今后三年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等煤化工项目,原则上不再安排新的煤化工试点项目。未来几年内焦炭、电石产能无法扩张,将带来这两种产品价格的上涨,拥有电石产能的企业从中受益。

  受益点之二:加快淘汰电石落后产能。规划中指出,要淘汰工艺技术落后、产品质量差、安全隐患大、环境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加快淘汰电石、甲醇等产品的落后产能,提高污染防治和产业发展水平。我国电石行业中能耗高、污染大、工艺落后等问题普遍存在,落后产能的淘汰,将使电石法PVC企业面临原料紧缺的情况;产业链完整的企业成本优势将更加突出。

  公司电石项目。目前公司的几个电石项目:新疆中泰矿冶公司一期20万吨项目,09年下半年全面建成;托克逊县中泰化学50万吨电石项目,已于08年9月份开工。以上项目建成后,完全可以满足公司目前46万吨PVC、35万吨烧碱的需要,公司PVC的成本优势逐步显现。

  业绩预测与估值。近两年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PVC、烧碱销量的上升,以及经济回暖带来的产品毛利提高。预计公司09、10年EPS分别为0.24元、0.40元,按5月22日收盘价12.83元,对应PE分别为09年53倍、10年32倍,估值水平较高。短期内,公司的巨量煤炭资源对业绩影响不大,且受益于产业振兴规划的程度尚需观察,暂给“中性”评级。

【 中泰化学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