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色金属业业绩有望回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今日投资

  本周评级分歧较大的股票数有70只,跟上周相比有所增加,所处行业集中度仍较为明显,其中有色金属股10只,银行股8只,电力股6只。我们选取有色金属行业简要评述。

  4月份除黄金价格小幅回落之外,金属价格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中国内铜价涨幅最大,月均价环比上涨25.7%,镍、锌及铝均价环比分别上涨20.9%、13.3%和8.6%;即将步入消费淡季的压力下,铅价涨幅只有2.1%。

  经济复苏预期和消费回升是价格回升的重要因素。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基本已经确立。而发达国家4月PMI数据也均有所上升。另外,美元贬值预期有助于支撑金属价格。

  二季度行业有望全面扭亏。一季度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主营收入692亿元,环比继续下滑15%;净利润-9.96亿元,环比减亏近110亿元。分析师大多预计二季度行业盈利将继续回升,行业将实现整体扭亏。其中上海证券表示,4月有色金属行业PMI和订单、库存指数良好,显示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回升。部分品种有色金属产量也在有所增长,二季度和三季度有色金属企业的业绩有望明显回升。

  尽管如此,但分析师并不认为在现在的时点金属板块投资将变得安全。国泰君安表示,在消费旺季结束后,以及中国进口因素逐步褪去后,金属价格将重新回到需求支撑的轨道上来——因此2季度中金属价格很可能再度调整。上海证券也认为全球有色金属价格二次探底可能性仍然存在。根据最新国外机构的预测数据,全球主要有色金属品种2009年供给过剩。西方国家有色金属需求仍将维持低迷,中长期有色金属价格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中信证券表示,消化行业的过剩产能还不明确,目前还只能判断价格见底,V型反转还不是大概率事件,维持行业“中性”评级。短期内,基本金属价格维持高位、经济复苏预期有望支撑有色板块表现,但值得注意的是风险正在增加,一方面价格继续反弹预期出现弱化,甚至“重回下滑趋势”的预期可能重现;另一方面,市场焦点可能重回行业供需基本面,估值压力增加。

  但行业中也不乏值得关注的亮点,譬如黄金、铜等行业受到部分分析师青睐。浙商证券表示,由于世界经济的复苏仍存许多不确定性等因素将促使避险资金做多黄金,中国增持黄金储备的预期也利好于黄金,因此判断金价2季度维持高位震荡趋势,维持黄金行业的“推荐”评级;2季度为铜传统的消费旺季,维持铜价2季度震荡向上的判断,维持铜行业“推荐”评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