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国投A:拥有稀缺牌照 新股东带来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7:42  新浪财经

陕国投A:拥有稀缺牌照新股东带来机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安信证券  付昊

  作为国内首家上市信托公司和目前仅有的两家信托上市公司之一,陕国投A(000563)历经2004年、2006年两次重大资产重组已经重获新生。同时,随着下一步力拓主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拥有稀缺资源战略价值突出

  陕国投A(000563)是国内首家上市的非银行金融企业,也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两家上市信托投资公司之一,主营金融信托业,并参与房地产开发与金融股权投资。公司控股股东现归陕西省交通厅直接管理,公司信托业务与省内交通产业结合的领域得以拓展,实施“产融结合”谋求互动发展的基础更为坚实。集团拥有陕西省内众多的高速公路资源,在发行面对高速公路的信托产品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信托公司的价值不仅在于制度优势和牌照价值,更在于广泛的投资范围、在另类资产上特有的投资优势。我国有关政策已经明确了信托公司“专业化理财机构”的机构定位、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的客户定位,信托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道路已然明确。

  2008年8月,陕国投A(000563)换领了新金融许可证,这为其开展创新性业务等创造了前提条件。据相关精神,对获准换发新金融许可证的信托公司,银监会鼓励其在业务创新、组织管理等方面主动提出试点方案,优先支持其开展私人股权投资信托、资产证券化、受托境外理财、房地产投资信托等创新类业务。因此,公司的业务有效边界在换牌后将大大拓宽。此外,换牌后束缚公司的一系列业务枷锁(如发行信托计划前向银监会申请、异地信托限制以及资金信托合同份数限制)也将被解除。其中,对于市场预期的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扶持方案中,市场对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给予了较大的期望,而陕国投A(000563)实际上已经借道信托涉足了北京地产项目,若房地产信托基金启动,公司无疑也将为之获益。

  陕国投A(000563)已经在2008年报中表示,今后将着力拓展信托业务,逐步做强做大信托主业。要进一步深化银信合作业务,创新思路,创新品种。一方面,继续规范地拓展传统的通道合作业务,尤其是发挥公司在开发省内重点项目方面的优势,吸引银行中间业务资金加强合作;另一方面发挥信托在投资等方面的功能优势,以高技术含量主导银信合作,开发互利双赢的创新产品。

  民生银行即将入主带来机遇

  陕国投A(000563)目前资本金只有3.58亿元,难以运作许多创新性的业务,如年金管理、资产证券化、国债承销、受托保险资金投资等。这些业务对信托公司资本金有较高的要求,准入门槛最低5亿元,有的要求12亿元。为此,公司此前拿出公告,拟以16.38元/股向民生银行等三家公司发行1.8亿股。如增发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增至34.02亿元,每股净资产从目前的1.27元增加到6.32元。

  根据约定,陕国投A(000563)现第一大股东以适当方式减持后,民生银行将与陕西省高速成为陕国投并列第一大股东。我们认为,民生银行是一个在产品创新方面比较活跃的商业银行,在产业投资方面具有一些渠道,在双方正式开展合作之后,民生银行将会注入优质的市场资源。同时,合作还可以弥补陕国投营业网点少等方面的不足,陕国投可以充分利用民生银行现有的发行和营销网络开展业务创新。我们认为,如果增发能够成功,将显著扩充公司资本实力,并力助公司获取一系列创新型业务资格、搭建信银合作平台、探索混业经营路径、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将实质性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内在价值。

  据悉,公司引进民生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是上市信托公司与上市银行的首次战略合作,是国务院特批试点的项目,目前相关工作仍在推进。

  4万亿大投资带来盈利新空间

  有关资料显示,此前国务院出台的4万亿刺激经济新政,为信托公司拓展新的业务模式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许多信托公司正在开展或者酝酿同地方政府开展政信合作业务。而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出台后,陕西是落实刺激内需战略的重点省份,一批优质的基础设施、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无疑为陕国投A(000563)展业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目前,陕国投A(000563)正积极切入省内重点项目,以投资、贷款、融资租赁等多样化方式支持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

  陕国投A(000563)经过两次重组并顺利完成股改后,彻底剥离了不良资产,资产质量比较优良;同时,公司拥有国内目前稀缺的上市信托壳资源优势,具有非上市信托公司无法比拟的持续的资本扩张平台,对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具有极强的吸引力;特别是公司作为国有控股的金融上市企业,得到了陕西省政府、省国资委、省金融办和监管部门等各方的大力支持。相信,公司定能在国家4万亿大投资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并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从技术走势来看,该股依托均线支撑,稳健攀升,目前蓄势充分,可逢低关注。

【 陕国投A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