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华有线:数字电视龙头 垄断优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8:04  新浪财经

歌华有线:数字电视龙头垄断优势明显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安信证券  付昊

  随着金融、地产、钢铁等大盘蓝筹股的全面活跃,近期A股市场连续冲关拔寨,上证指数一度逼近2600点整数关口附近。盘中热点此起彼伏、层出不穷。值得关注的是,继上海本地股和海西板块大放异彩之后,网络科技股的走势也是可圈可点,信雅达、生意宝、新海宜等相关个股走势彪悍,股价的连续涨停凸现出资金面对于网络科技股的青睐有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寻觅后起补涨的网络科技股就成为当前投资策略之首选。我们认为,作为一家极具垄断优势的数字电视龙头——歌华有线(600037)未来补涨效应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网络科技股受益于政策面提振

  进入2009年以来,A股市场中围绕相关产业振兴规划,政策驱动下的投资机会轮番火爆演绎,结构性热点所催生的财富效应彰显无余。随着国务院正式发布《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网络科技股的走势有目共睹。根据规划内容,未来三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要围绕九大重点领域,完成确保骨干产业稳定增长、战略性核心产业实现突破、通过新应用带动新增长的任务。因此,可以预期的是,产业规划的发布将使得网络科技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而从长期来看,网络科技产业或将成为未来几年中国发展最为迅猛的行业之一。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超过10亿的消费者正在逐步将个人生活的重点由基本生存需求(食物和居所)提升到对信息和娱乐的需求上来。

  事实上,作为网络科技行业中的极具分量的子行业,我国有线电视数字化已经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数字电视转换是我国“十一五”广电信息产业规划的重点。而根据相关部门的预测,到2010年国内数字电视渗透率将由8%提高到60%。随着基本收视维护费的提价和增值服务的持续增加,我国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的ARPU将有极大的提升空间。目前上市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在未来几年也将充分受益于数字电视用户规模化扩张。与此同时,根据国家行业政策,我国将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支持和鼓励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实行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显然,在政策面的强力驱动下,具有优势地位的有线数字电视相关企业新一轮发展机遇正日益显现。

  歌华有线:垄断优势明显 数字电视龙头机会突出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集建设、经营和管理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企业,歌华有线(600037)独家垄断了有线电视播出的渠道资源。公司的基础网络建设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市18个区县的大型有线电视传输网络。

  就目前网络质量、管理水平、资金实力而言,歌华有线(600037)在国内有线运营商中的超强实力有目共睹。公司按照广电总局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整体转换要求,已完成163万有线数字电视试点推广工作。不但向北京市有线电视用户传输稳定、可控、丰富的模拟和数字广播电视节目,还可向用户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同时可针对不同集团用户的需求,提供综合数据、信息传输及交换的网络服务。歌华有线(600037)目前已成长为在数字电视领域产业链布局最完善、资金实力最雄厚,也是最具条件收购整合地方有线网络的运营商。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歌华有线(600037)以对接消费升级和首都信息化发展为契机,加速实施战略转型。从模拟传输到数字传输,从网络单一功能到多网功能的开发,从内容接收的单一方式到差异化选择,公司的经营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从长期来看,歌华有线(600037)无疑将受惠于产业升级和产业整合。公司大股东北广传媒作为国内第三大传媒集团,文化产业资源丰富,公司有望成为北广传媒集团及北京市文化产业整合平台,未来将会得到更多政策面的扶持。

  而作为一家极具垄断优势的数字电视龙头,在本轮行情中,歌华有线(600037)的累计涨幅却远逊于同期大盘的表现,随着近期网络科技股呈现出不断活跃的态势,歌华有线(600037)未来补涨效应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 歌华有线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