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韶钢松山: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8:18  全景网

韶钢松山: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天相投资

  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08亿元,同比增长27.72%;营业利润-18.04亿元,同比下降297.39%;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11亿,同比下降294.77%。实现每股收益-0.965元。08年四季度每股收益为-1.46元。08年不分配不转增。

  营业收入增长源自钢价上涨。主营中厚板、线棒材。公司近年未上马新项目,产能基本维持在500万吨左右,2008年公司共产钢407万吨,同比下降7.74%;钢材387万吨(其中:板材188万吨、线材106万吨、棒材92万吨),同比下降4.59%;全年销售钢材395万吨,同比下降1.74%,因此营业收入的增长是钢价上涨所致。公司2009年度生产经营目标是产钢490万吨,产钢材460万吨,焦炭175万吨,自发电12.3亿千瓦时。目标高于去年,说明公司对后市相对乐观。

  环境恶化导致经营性亏损。2008年,由于采购成本高企,公司的营业成本增长45.55%,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大幅下滑至-0.53%。回顾去年下半年,三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已经大幅下降至5.30%,面对环境更为恶劣的四季度,公司盈利状况进一步恶化,四季度单季的毛利率降为-39.5%。2008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并没有太大变化,同比仅增加0.11个百分点,至4.15%。

  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减轻09年业绩压力。公司期末计提了8.52亿存货跌价准备,占期末存货余额的32.44%,远高于已公布年报的钢企平均水平。其中产成品、半成品和原料计提金额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比例分别为18.25%、17.07%和59.16%。此举是08年大幅亏损的重要原因,但可以大大减轻公司09年一季度乃至全年的业绩压力,鉴于09年一季度钢价和原料价格高于去年四季度的平均水平,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可能超出预期。

  重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执行15%所得税率。公司被认定为2007年第一批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从2007年1月1日起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率为15%的优惠政策,有效期两年;2008年12月29日,公司重新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公司可在2008-2010年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但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尚未出台相应的备案管理办法,因而公司暂未向主管地方税务局申请备案,公司2008年度暂执行15%的税率。

  未来关注点:1、2008年6月28日广东钢铁集团挂牌成立。由于广东钢铁集团成立目的是运作湛江临海钢铁基地,根据《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新建和扩建项目必须以淘汰落后为前提,由于担心产能过度释放,湛江项目仍未获正式批复,《规划》谈到要适度推进湛江项目,时间跨度可能较长,由此,公司近年产能扩张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是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宝钢集团对旗下资产的整合。2、公司建筑类钢材(线、棒材)产量占比为51.3%,未来有望受益广东省内基建投资。

  盈利预测、投资建议和风险提示。预计公司2009年、2010年EPS分别为0.11元、0.23元,按照4月20日4.24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36.9倍、18.5倍,PB为1.24倍,维持对公司“中性”的评级。风险方面建议关注1、需求回暖低于预期的风险;2、钢价和原燃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 韶钢松山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